湖北大爆炸震动中南海 习近平为党庆紧急发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4日讯】湖北十堰市一集贸市场13日早上突然发生燃气爆炸,至少造成150人死伤。事发后,习近平立即表示,要求严肃追究责任,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李克强也说,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据中共新华社13日报导,燃气爆炸发生后,习近平立即称,事故造成重大伤亡,教训深刻;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亲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

习近平还针对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发声,要求各地区有关部门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要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救治、查明事故原因并依法追责。

习近平亲信、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也有动作。习的另一亲信、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则赶至爆炸现场。

网友纷纷表示:“习近平立即做出指示,可能是要力挺其亲信。”也有人认为:“还是首先想到政权维稳和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爆炸事件发生在6月13日早上6点半,十堰市张湾区艳湖小区41厂菜市场被燃气爆炸炸毁,伤亡惨重。中共官媒称,截至下午2点左右已救出150人,其中12人死亡,138人受伤,当中有37人重伤。

现场视频显示,爆炸发生时,正是早晨买菜开市的营业时间。300米外的玻璃都震碎了!市场一楼全垮,二次爆炸把消防车也炸了。爆炸中心被炸出一个大坑,连钢筋水泥结构都被炸毁,被炸伤的人横七竖八躺倒在地。

事发附近的居民称,他们的棚顶也被掀翻,人们听到巨大爆炸声后立即跑落楼下。有商户说,一声巨响后市场就垮塌了。市场被震塌的混凝土石块散落一地。市场附近是民居,住户露台损毁,停在市场周围的多辆汽车损毁。

当地戒严 有不少人未被救出

事发附近的火锅店主王先生告诉大纪元记者,“爆炸的菜市场是两层,地下层是菜市场,卖菜、买菜的人比较早,不知道哪部分煤气管道爆炸,那一条街全都炸了。顶棚是水泥灌的预制板,爆炸后一块块的掉下来砸伤很多人。”

在爆炸小区居住的居民李女士说,他们家的房子严重受损,他们不被允许在家附近,已被赶到外面了,都不能回去拿东西,不能到现场,还有很多人没有被救出来。

“受伤的有的在医院,当场死亡的被车子拉走了,还有很多没救出来的⋯⋯。”李女士表示,这次爆炸是煤气泄漏、管道炸了;很多人被送往市医院、张湾区医院和太和医院。

王先生表示,庆幸的是今天端午节放假,否则死伤的人更多。如果没放假早上有很多学生在那吃早餐。上班、上学的在那里吃早餐的比较多,后果会更严重。

张湾区车城街道东风公司四一厂家属区也受到严重影响,宿舍楼也被炸了,居住在四一厂宿舍的民众对大纪元表示,爆炸后,他们都被要求在外面,无法回宿舍了。

张湾区车城街道艳湖巷的民众说,不让在小区住了,早上8点钟就把他们遣散出来了。“那边全部戒严了,只能出不能进。”

距离爆炸地几十公里的一家店铺人员告知,是天然气管道泄漏之后,引起的爆炸;现场封锁了,周围老百姓都不让到现场看。

有网民指责官方消息在掩盖真相。“天然气要泄漏才会引起爆炸,这么大面积应该是严重泄漏或者人为造成。为什么各大媒体都避讳‘泄漏’二字。”

发生爆炸的菜市场于90年代初建造,1楼设有19间药店、早餐店等店铺,2楼是活动室无人居住,马路对面是49间便民摊位,现场913户居民及商店事后紧急疏散。

事发后,伤员被送往十堰市各家大医院救治。因十堰市血库告急,当地号召市民献血,当天下午,当局公布有超过一万市民捐血。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