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签新宪章发联合声明 支持再查病毒起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2日讯】周四(10日),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签署了《新大西洋宪章》(New Atlantic Charter),誓言要加强美英合作,以捍卫民主原则和价值观,对抗咄咄逼人的威权主义政治,并支持世界卫生组织(WHO)重查中共肺炎疫情的起源。

应约翰逊的邀请,拜登在出席G7峰会前夕访问了英国。两国首脑在会谈结束后,共同签署了《新大西洋宪章》。这份新宪章重申了英美两国的共同价值观,强调要加强两国之间在民主人权、国防安全、科学创新以及经济繁荣等方面的合作,在事关全球治理的重大事项上保持共同立场,并致力于重塑符合民主与开放的社会原则的国际新秩序

这份新宪章共列出了美英两国之间需要加强合作的8个领域,包括捍卫民主、重申集体安全的重要性、建立一个公平的贸易体系、对付气候变化、打击网络袭击和强化卫生体系等。

美国之音报导称,这份文件中虽然没有直接提到中共,但字里行间都很明显的表露出,这两位领导人有意就如何处理与北京的战略竞争进行合作。

例如,文件中明确写道:“我们将致力于与所有认同我们民主价值观的伙伴密切合作,对抗那些寻求破坏我们的联盟和机构的人的企图。”

宪章中强调,美英两国政府决心捍卫本国及盟友所秉持的民主和开放社会的“原则、价值观和机构”,并对它们进行调整,以“防范那些会损害它们的东西”,从自己的国家做起,确保民主国家能够解决当前这个时代的关键挑战。

宪章的第一点中这样写道:“我们将倡导透明,维护法治,支持公民社会和独立媒体。我们还将对抗不公正和不平等,捍卫所有人固有的尊严和人权。”

宪章还表示,两国政府要强化驾驭和保护两国目前在科学和技术方面所拥有的创新优势,以维护国家的安全,并为本国创造就业机会,促进新标准和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以支持民主价值观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拜登与约翰逊周四还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中提到,美英将与其它志同道合的会员国共同努力,落实世界卫生大会(WHA)今年5月通过的有关强化WHO的决议;美英也将支持“即时”、“透明”、“以证据为基础”的独立调查,支持WHO针对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起源进行新一阶段的调查,包括重新进入中国进行调查。

据公开资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与英国首相丘吉尔签署了旨在规划战后全球秩序的《大西洋宪章》。拜登与约翰逊周四签署的这份文件则被命名为《新大西洋宪章》。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