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时空】美军A-10疣猪战功彪炳却要被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9日讯】5月28日,拜登政府向国会提交了7,15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案,计划削减老旧武器系统、投资新技术,正视北京带来的威胁。

在这项重大转变中,美军减少了对老旧武器系统的依赖,空军要把200多架战机除役,海军也提议将四艘濒海战斗舰除役。

这次除役的战机包括:42架A-10攻击机;48架F-15 C/D鹰式战机;47架F-16 C/D战机。还有18架KC-135加油机;14架KC-10加油机;13架C-130运输机,以及20架RQ-4全球鹰无人机。

这里边最老的就数A-10攻击机了,除役42架之后,还保留239架,一直要用到2030年。这款上世纪70年代的战机,能一直驰骋第一线战场,已经快50岁了,算是战机中的寿星了。现在终于要到走进飞机坟场的时候了,下面来聊一聊这款高寿而著名的攻击机。

A-10很丑 昵称疣猪

在冷战时期,为了对付苏联庞大的装甲部队,美国需要一款具备优秀生存性,还有强悍空中支援能力的攻击机,于是A-10雷霆II应运而生了。

由美国费尔柴德公司(Fairchild Republic)生产的A-10雷霆II攻击机,1972年首飞,1977年服役,属于单座双发动机攻击机,最高时速能够达到833公里,作战半径460多公里。

A-10攻击机的外形非常有特点,看一眼就印象深刻。前面是个鲨鱼嘴,嘴中有根大雪茄,是30毫米7管加特林机炮,背后驮着两台喷气发动机,为此垂直尾翼长在了水平尾翼的两侧。

这个长相,确实与众不同,也感觉有点丑,而且它皮糙肉厚,在战场存活能力极高,所以大家又给了它一个绰号,就是疣猪。

A-10火力强大 存活能力极高

空中对地支援这些活儿都是非常危险的,飞行员要面对着各种防空导弹和地面炮火的攻击,战损率高。但A-10却战绩辉煌,1991年的海湾战争,也称为波湾战争、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都能看到A-10的身影。而且还获得了电子仪器和机体的升级延寿,可以一直服役到2030年,可说是美军现役最强悍,又最长寿的战机了。

A-10攻击机可以执行各式各样的对地打击任务,既可以从低空闯进敌方射程内,以30毫米机炮扫射地面,也可以从远离威胁的高空中投掷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

2架A-10单日击毁23辆伊军战车

下面来说说一名A-10飞行员的例子。约翰-马克斯中校在2016年11月14日,达到了6,000小时的A-10飞行时数,成为A-10机队中最资深的飞行员之一。马克斯驾驶着疣猪参加过3场战争,执行过上百次的战斗任务,飞行架次有3,500次之多。

在服役初期的冷战期间,马克斯所受的训练是,A-10低空飞行,突破防空防线,然后是痛击欧洲平原上的苏联战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A-10所肩负的任务内容也跟着发生了转变。A-10装配了越来越齐全的新感测器和武器系统,让疣猪的獠牙更长、更致命。

马克斯最辉煌的日子,就是海湾战争沙漠风暴的1991年2月25日,时任少尉的马克斯与另外一位飞行员驾驶2架A-10攻击机,一天之内消灭了多达23辆的伊拉克战车。

更多内容请看YouTube视频:https://youtu.be/j_d6f0xsxPk

马克时空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jNr6vMTCstFMb-UisJRaw

订阅马克时空Telegram群组:https://t.me/markspacechannel

【马克时空】节目组制作组

责任编辑:陈怀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