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大陆年轻人压抑绝望 “躺平”也成奢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1日讯】近期“躺平主义”网络流行语火爆大陆,而在微博和微信群则充斥有关“躺平”的讨论。对此,有美媒说,“躺平”反映出大陆年轻人压抑绝望,但在没有社会福利的情况下“躺平”只是奢望

“躺平主义”代表着中国年轻人对社会现实的无声反抗,他们不想继续充当有权有势者赚钱的工具,不愿意继续过勤勤恳恳却“为他人嫁衣裳”的日子。

于是他们开始主动降低自己的生活欲望,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娃、不追名逐利,只维持生存最低消费标准, 只做最低限度的工作,其余的日子“躺平”,做自己想做的闲事。

目前在新浪微博上仍充斥大量有关“躺平”的讨论。讨论组群包括:躺平即是正义、躺平青年、躺平吧、躺平组、躺平学、躺平内卷、躺平族、躺平韭菜、躺平共青团、躺平了、躺平宣言、躺平态度、选择躺平可耻吗、认命可以不能躺平、清华大学称躺平态度极不负责、躺平白岩松等等。

大陆微信群里,也传播大量表达对“躺平”观点的图片和小视频。

对此,上海执业律师杨女士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在中国社会有普遍的焦虑感,这个焦虑感来自于各个方面。在充满竞争、人口众多的中国,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大机器的螺丝钉,里头没有“躺平”的容身之地。

杨女士说:“躺平”想躺下去,连个地方都没有,你就算“躺平”在你家里,“躺平”的隐形成本,你没有估算在内。天灾人祸先不说,有一个通货膨胀,我都是付不起的,那就没有回深圳继续“躺平”下去。

对“躺平”,中共官媒带头狠批“躺平”对社会不利,甚至称“躺平可耻”,五毛也跟进将“躺平”甩锅给“境外势力”,却只字不提目前社会上出现的深层矛盾才是“躺平”的根本原因。

旅居澳洲的社会学博士秦晋说,在中国大多数的社会竞争失败者是无奈的。从官方来说,它当然不会希望社会出现这么大的人群颓废的作为,对整个国家当然没有益处,当权者必定要以各种舆论引导,将对自己执政不利的潜在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时秦晋批评,一些否定“躺平”主义的所谓社会成功人士,往往是近几十年中共政权的既得利益者。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他们比较成功了,能够过着优越的生活,所以他们嘲笑“躺平族”是被社会边缘化的人,失败者。

不过,尽管年轻人高喊“躺平”口号,秦晋也赞同“躺平”,但他相信,情况不会持续。他说,“躺平”主义者在为自己的生存做一些调整而已,如果调整下来发现生存不下去了,他们也躺不下去,还是要站起来继续努力,人活着总比死了好。

中国资深媒体人、作家长平日前在德媒讨论“躺平主义”说,年轻“躺平族”其实不同于老一代人所说的“思想消极”、“不求上进”,他们更具有主动选择和反抗行动的意义,“躺平族”是对低水平竞争的现实社会无声和无奈的反抗。

长平也认为:“躺平”需要制度环境的保障才能实现的。

从硬件上说,它需要有一定的社会福利,让“躺平族”不会饿死。还需要有法治,让官员不能动辄驱赶“低端人口”,同时也需要更少歧视、更多尊重的社会文化,以及自我赋权、独立自主的观念意识。但在中国,这些条件显然都不具备。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