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苹果给予中共权力 剥夺美国权力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Anders Corr撰稿/程航编译

苹果(公司产品)具备了一款新的隐私功能,但它不适用于其在中国的用户,也不适用于被中共独裁政权列在被怀疑者名单上的人。新的隐私功能向广告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政府和其他与客户互动的第三方,屏蔽了客户的唯一IP地址,因此第三方无法发现客户的身份或位置,苹果也不知道其客户正在访问哪些网站。这意味着苹果客户的隐私得到改善。

然而这存在一个问题。美国执法部门在美国将更难发现恐怖分子和间谍,中共警方将继续轻松追踪和抓捕中国维权人士。因此,相对于民主国家政府的权力,北京的权力被增加了。谢谢你,苹果。

苹果正在一路笑到银行。2020年,苹果从中国市场获得210亿美元收入,同比增长57%。苹果称在美国支持了200万个工作机会,但它只直接雇用了80,000名员工。相比之下,它在中国支持了480万个就业机会,所有这些就业和销售产生的税收,支持了中共,而中共正在对自己的人民实施种族灭绝,并建造瞄准美国城市的导弹。

所以,苹果不是圣人。它的新隐私功能也不例外。

苹果本可以通过悄悄跟踪客户所浏览网页的情况,帮助美国执法部门抓捕恐怖分子和间谍,而无需向广告商提供他们进行定向广告所需的数据。但情况相反,苹果故意不去帮助美国执法部门(跟踪恐怖罪犯)。

苹果客户希望获得完全的隐私,这可以理解,苹果因此为客户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这就是不受管制的资本主义的美妙之处和致命弱点。这里有一个集体行为带来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想获得完全的隐私,但是当我们所有人都拥有完全的隐私时,我们的安全感就会受到侵蚀。

中共也可能对苹果在美国的隐私功能表示欢迎。在美国的中共间谍可以使用苹果产品,而不必担心会被联邦调查局(FBI)抓住。面对中共高度纪律严明的武力部署,包括通过让苹果与中共利益保持一致,我们正在成为民主但无组织的乌合之众。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于6月7日在一个带有锁头图案和“隐私”字样的苹果标志下,宣布了这项新的隐私功能。然而,这个功能大大保护了罪犯的隐私,微弱地保护了守法者的隐私,没能保护中国人权活动家和民主国家的犯罪受害者的隐私。

苹果的新功能称为“隐私中继”(private relay),将在中国及其附近的几个国家无法使用。据路透社报导,这些国家包括白俄罗斯、哥伦比亚、埃及、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土库曼斯坦、乌干达和菲律宾。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其中许多来自独裁国家,并不愚蠢。他们会通过侵犯公民隐私和抓捕人权活动人士来保持权力。要么苹果帮助他们这样做,要么苹果无法在这些国家销售产品。苹果的回应是泄露数据以实现利润最大化。苹果和贪婪的独裁者是同一个豆荚里的两颗豌豆。

每个客户设备,如计算机、平板电脑或手机,都有一个唯一的IP地址用于浏览互联网。在合规的国家,苹果计划通过首先从流量中剥离IP地址,然后通过一家外部公司的路由器继续送出流量并分配一个临时IP地址,使得苹果和全世界对每个客户的互联网使用情况一无所知。

或者说,苹果知道用户的IP地址但不知道其访问的网站,外部公司知道用户访问的网站但不知道IP地址。这使得想要使用“指纹”对客户行为收集不同信息,发现客户特征,甚至身份的广告商和政府变得难以实现。也许“隐私中继”可以阻止中共这样的专制政权、发现有关美国苹果用户的信息。为此,我们该听到来自互联网的欢呼声。

3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苹果CEO蒂姆‧库克发表讲话。(Ng Han Guan/AFP via Getty Images)

但这里有一个具有讽刺和设置过度的地方,民主国家的公民用投票支持以法治来保护自己,但苹果正在努力确保不仅来自非民主国家的参与者被禁止浏览我们的数据,我们的民主政府也无法以民主方式来执法。自由人想要他们的自由和隐私,包括来自政府的自由和隐私,但这使得自由的民主政府更难抓住那些对自由的人民造成伤害的人。

因此,民主政府因其所保证的自由而被削弱,使获得苹果产品而占优势的专制政府更容易接管民主政府,因为专制政府不允许公民享有同样的自由。苹果在中国不能不遵循其法律,所以它与政府合作;但苹果在美国有滥用自由的自由,因此它充分利用这些自由,(甚至)通过施压政府来保护犯罪行为。

例如在2016年,苹果公司拒绝了执法部门要求其协助、解锁IS恐怖分子苹果手机的请求,该恐怖分子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造成14人死亡,22人受伤。隐私权倡导者使用荒谬的论点来让公民感到恐惧。他们说,如果苹果打开这个恐怖分子的电话,有什么还能阻止政府要求苹果在你的卧室里安装摄像头?

回答:选民(控制政府的人)不想在他们的卧室里出现摄像头,他们只想抓住那个偶尔出现的恐怖罪犯。

我们可以从市场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民主国家展示了他们的自由优于非民主国家,非民主国家的公民因此会推翻他们的独裁统治。那麽我们就可以忽略苹果在信息层面上对民主国家的相对授权,因为民主国家通过对自由的展示在舆论层面上获得了更多的权力。那些生活在不自由政权下的人应该观察我们的自由,并被打动,从而推翻他们不自由的政府。但他们似乎并没有很快地这样做。

事实上,根据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信息,趋势恰恰相反。自2006年以来,自由和民主的损失越来越大。去年,也许部分是因为瘟疫大流行,是自负面趋势开始以来,自由(体制)最糟糕的一年。

2020年,近75%的人生活在民主恶化的境地。“现任领导人越来越多地使用武力镇压反对者来解决问题,有时以公共卫生为名。而陷入困境的活动者,因缺乏有效的国际支持而面临重刑,在许多情况下遭酷刑或被谋杀。”根据自由之家的说法,“这些毁灭性的打击标志着全球自由状况连续第15年下降。”

自由人和他们控制的政府必须更智慧地使用我们拥有的工具,包括大型科技公司,以促进全球的自由。有时,民主国家执法部门对更多绝对隐私的保护,将被不提倡(民主)自由的政权利用,他们能渗透到我们的民主国家,损害我们的自由。这里需要我们在多层面做出微妙的平衡,而苹果公司显然不打算为此提供帮助。

原文“How Apple Empowers China, and Disempowers America”发表在英文大纪元网站。

作者简介:

安德斯‧科尔(Anders Corr)拥有耶鲁大学政治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以及哈佛大学政府学博士学位(2008年)。他是《政治风险杂志》出版商Corr Analytics Inc.的负责人,并在北美、欧洲和亚洲进行过广泛研究。他撰写了《权力的集中》(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即将于2021年出版)和《禁止侵入》(No Trespassing),并编辑了《大国,大战略》(Great Powers, Grand Strategies)。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