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趁美撤军谋扩一带一路到阿富汗 专家指或遇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5日讯】美国军队将在今年9月前完全撤离阿富汗。为了提高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中共寻求以安全为名将“一带一路”扩展到阿富汗。专家表示,北京可能将受到挫败。

周四(3日),中共、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就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进行了视频对话,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说,虽然美国军队的撤出可能会带来安全方面的不确定性,但它给了阿富汗人一个“真正掌握自己命运”的机会,对该国的长期稳定有利。

王毅称,三方同意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支持“一带一路”向阿富汗大幅扩展,并提高三国之间的互通水平,深化该地区的“对话机制”。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永彪说,中共向阿富汗扩展“一带一路”项目可能面临多重挑战。

“首先,由于那里的不稳定,它将面临安全风险。此外,由于对阿富汗文化和社会缺乏了解,中国企业的投资也可能失败。此外,中国将极有可能面临国际上的指责,如‘债务陷阱’”,朱永彪说。

彭博社社论专栏作家戈什(Bobby Ghosh)分析,中共企图在阿富汗增强影响,有它自己的算计,但可能会受到挫败。

戈什认为,中共政府不太喜欢容易产生宗教狂热和暴力的阿富汗。但是,其丰富的矿产资源,已经证明对中共有不可抗拒的诱惑力,中共现在正寻求将该国纳入其与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美国地质学家对阿富汗矿产的估价为1万亿美元,而该国矿业部估价为3万亿美元。

除了经济方面的考虑,中共还希望防止阿富汗成为逃离中共政府迫害的新疆维族人的安全避难所,或者成为维族人发动跨境反抗的基地。最坏的情况是,该国将成为新疆运动的集结地,吸引世界各地的极端主义份子。

戈什强调,中共的前景堪忧。塔利班似乎对实现和平没有什么兴趣,更有可能的是,它将拒绝中共对基础设施投资的诱导,并试图完全控制阿富汗。这可能会导致战争,也许会持续数年。阿富汗将再次成为各种类型的活动份子的避难所,其中一些人无疑会把注意力放在与中国之间那条非常短且多山的边境线上。

阿富汗内战不仅不利于中共在该国的投资,还最终会影响到北京在周边其它地区的利益。戈什表示,中共的高涨情绪将很快被高度担忧所取代。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