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怪异实则道行深 “懒残”和尚不奉皇帝诏

文/周晓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4日讯】唐朝有一位明瓒和尚,没有人知道他俗家的姓氏和出生地。起初,他四处游方,后来听说普寂禅师在河南嵩山大传禅法,明瓒就与很多修行人一样来到了嵩山。虽然他修行的道行深,但因为其言行怪异,所以很少有人推重他。

天宝初年,明瓒又前往南岳衡山,在衡岳寺担任一名执役僧。他白天负责全寺的杂活,晚上就睡在牛棚中,寒来暑往二十年如一日,脸上从无倦色。

在众僧劳作时,他动作悠闲懒散,即便被呵斥责骂,也毫无羞愧之意。此外,在吃饭时,他常常等大家都吃完后,将大家吃剩的饭菜都收到一个瓦罐里,热一热后再吃。如此性情,再加上好吃残食,人们就送了他一个绰号“懒残”,而不叫他原来的法号了。

有一年,后来任宰相的李泌隐居在衡岳寺读书。他暗中观察懒残的所为之后,判断他绝非等闲之辈。一天深夜,他听到懒残高唱梵呗,其声清越,响彻山谷。精通音律、能从音乐中听出吉凶的李泌暗道:“师父唱经的声音,先凄惋后喜悦,一定是被贬谪的仙人!”

于是,在离开寺庙前的一天半夜,李泌悄悄去拜谒懒残和尚,并自报家门。正用捡来的牛粪烧火烤芋头的懒残仰天而唾,大声呵斥道:“你这不是要害我么!”可是不管和尚如何呵斥,李泌都十分恭敬,而且也并不分辩,只是不停地行拜礼。

过了一会儿,懒残和尚从火中拨出芋头,自顾自地吃了起来。良久才说:“你坐下吧。”然后又将吃剩下的那一半芋头递给了李泌。跪坐的李泌接过后并未嫌脏,而是吃了下去并表示感谢。

懒残于是对他说:“你不要再多说什么了,你将来可做十年宰相。”李泌拜谢后离去。其后果如懒残所言,李泌当了十年的宰相。

《李泌出山图》,明人绘,首都博物馆藏。(公有领域)

过了一个月,地方刺史准备祭拜岳祠,命人在山上修了一条磴道。没料到,半夜忽然狂风大作、雷雨交加,一座山峰崩塌,磴道被一块巨石拦住。修磴道的民工牵来十头牛,意图将巨石拉走,但没有成功;又以数百人喊着号子一起推,巨石还是纹丝不动。人们再也无计可施了。

正当人们一筹莫展之际,懒残和尚出现了。他笑嘻嘻地说:“哪里用得着这么啰嗦,看我来把他移走。”众人听了哈哈大笑,因为没人相信他会有这样的本事。

在人们的哄笑声中,懒残和尚跳到巨石上,用脚踩石头,石头便开始旋转起来,继而盘旋而下,声若雷震。不一会儿,道路就畅通了。众人目瞪口呆,懒残声名大噪,一郡上下都尊他为“至圣”,当地太守更是将他奉若神明。

德宗皇帝听说懒残的神迹后,便派人请他进京。使者拿着皇帝的圣旨来到懒残居住的地方,大声喊“天子有诏”,让他赶快出来接旨。此时的懒残正在一堆牛粪火上烤芋头吃,因为太过专心,鼻涕都垂到了胸口。使者见状,劝他赶快把鼻涕擦一擦。懒残却说:“没见我正忙着吗?哪有工夫为你们这些俗人擦鼻涕!”使者最终没能请得动懒残。

俗世的纷扰,懒残和尚并不喜欢,悄然乃怀去意。不久后,平日里一向没有动物骚扰的衡岳寺,突然寺外虎豹成群,还经常伤人,寺僧拿它们没有办法。懒残便对众僧说:“给我一个小竹杖,我可以把它们赶走。”众僧道:“大石头都能推走,驱赶虎豹应该也不成问题吧。”便给了懒残一根竹杖,还都蹑手蹑脚地跟在懒残和尚的后面,等着看他如何驱除虎豹。

谁知刚一出寺门,懒残就被一只老虎叼走了。从此,人们再也没有见到过懒残和尚,而寺庙周围也不再有虎豹的踪迹。大概懒残和尚通过这种方式离开了人们的视线,或是另寻他处修行,或是业已得道成佛。

在衡山隐居时,懒残曾自己编了一首歌,歌中唱到:“世间多事人,相趁浑不及。我不乐生天,亦不爱福田。饥来吃饭,困来即眠。愚人笑我,智乃知焉。不是痴钝,本体如然。要去即去,要住即住……世事悠悠,不如山丘。青松蔽日,碧涧长流。山云当幕,夜月为钩。卧藤萝下,块石枕头。不朝天子,岂羡王侯。生死无虑,更复何忧。水月无形,我常只宁。万法皆尔,本自无生。”

看透人生无常的懒残和尚,唯留神迹在人间。

参考资料:

《宋高僧传》
《龙文鞭影》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