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呼吁世贸组织改革 矛头直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9日讯】七国集团(G7)贸易部长5月28日召开视频会议,他们呼吁民主国家团结起来,对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改革。七国集团将矛头直指中共,批评使用巨额补贴、窃取技术破坏世贸体系的国家。

英国作为轮值主席国主持召开会议,会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贸易部长发表联合声明,“七国集团贸易部长团结一致,致力于将自由和公平贸易作为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基本原则和目标,并致力于国际贸易规则的现代化。”

对于扭曲市场的政策和做法,七国贸易部长表示,对“越来越多的使用非市场政策和操作”感到担忧,并将矛头指向那些使用巨额补贴、掩盖政府参与经济、窃取技术的国家。

声明没有直接点名中共,但七国集团指责北京利用上述所有做法破坏了世界贸易体系。

部长们说,“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有害的工业补贴,包括那些导致严重产能过剩的补贴,国家在经济中的作用和国有企业在不公平补贴中的作用缺乏透明度,以及强制技术转让。”

他们表示,“这些行为扭曲了竞争,降低了公平性和对全球贸易体系的信任。”对多边贸易体系构成威胁。

声明还指出,一些国家利用世界贸易组织,为发展中经济体制定的规则为自己谋利,并呼吁改变这些规则。这是声明中又一次间接提到中共。

中共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每年都会撰写中国履行WTO承诺情况的报告,这些年的报告均指出,中共至今仍然未能完全遵循WTO的许多基本原则。尤其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共这些年盗窃或侵害知识产权的数量有增无减。

美国科技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2015年公开发表报告“虚假承诺:中国(共)的入世承诺与实践之间的巨大差距”。

报告列出中共没有兑现的入世承诺,包括:不以技术转让作为市场准入门槛;加入政府采购协议(GPA);国企基于商业考量进行采购;国企占经济市场份额逐渐下降;外国银行享受国民待遇;通讯市场对外国企业开放;国外电影在中国可自由发行;出口补贴大幅削减;知识产权盗窃与违反行为明显减少;遵守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不再操纵技术标准等。

ITIF的报告说,中共明知它必须承诺才能加入WTO,但它的行动则表明,它没有真正要信守承诺的意图。

报告说,“对中共而言,加入世贸组织是为了更多的获得全部自主权保护,这样可以抵制其他国家可能单方面采取的、制裁中共的贸易执法措施;不过同时,中共并没有依WTO推动国内改革和转向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体制。”

但中共对否认有关窃取知识产权,不公平地破坏(竞争)环境,或用强迫劳工生产的商品进行不正当贸易的指责。

此次七国集团声明提到,“我们呼吁开始谈判,就扭曲市场的工业补贴和国有企业的贸易扭曲行为制定更有力的国际规则。”

另外,七国集团还就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改革进行了“坦诚和建设性”的讨论,并承诺在10月份的会议之前继续这些讨论。

贸易部长表示,“要恢复世贸组织作为一个谈判论坛的可信度,需要对特殊和差别待遇采取新的方法。”

声明称,“在此背景下,我们呼吁声称具有发展中国家地位的先进世贸组织成员在目前和未来的世贸组织谈判中作出充分承诺。”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