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白罗斯国家级劫机影响深远

白罗斯(Belarus)以“炸弹威胁”为名义,强行派米格-29战机,把一架由希腊首都雅典(Athens),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的瑞安航空(Ryanair)的客机FR 4978,在途经白罗斯领空时强行迫降,而当客机降落白罗斯首都明斯克的机场时,当局随即拘捕26岁流亡波兰的反对派人士普罗塔塞维奇(Roman Protasevich)。

降落后的客机当然没有“发现炸弹”,而绝大部分乘客之后都被获释继续航程离开;事发后所有涉事国家,如波兰、立陶宛、希腊等国的领袖,都表示震惊与不可接受;立陶宛总统更指白罗斯政权,已对国际民航构成威胁,将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峰会上,讨论要求北约与欧盟介入;而英、法两国外长亦同时声明,欧盟与相关各国,应作出强烈而一致的回应。

白罗斯作为内陆国家,其领土受到几个国家的包围;除了东面的俄罗斯,与南面的乌克兰之外,其余都受到欧盟国家的包围,包括西面的波兰、西北面的立陶宛,以及北面的拉脱维亚;由于目前乌克兰因与俄国就东部领土交战问题,几乎与欧盟各国同调,因此如果欧盟各国决定封锁领空报复的话,白罗斯的所有对外交通,则只余下俄国的航道,甚至要绕飞北极航线或地中海,才可以向西飞行;因此对欧盟而言,问题不是有没有方法制裁,而是能够做到什么程度。

对欧盟而言,制裁白罗斯之后,会否引来支持白罗斯的国家报复──例如俄国呢?这或许是牵制欧盟的理由;然而欧盟的反制如果太弱,却可能引起另一个麻烦的问题──其他国家会否仿效白罗斯的做法,以后纷纷派战机,去劫持有自己政府讨厌对象的民航机?白罗斯领土相对小,要避开其航道相对不难;然而如果做出这种行为的国家,是有大幅国土如俄国或中国的话,则肯定会严重影响国际航空,更打击目前受疫情影响的经济了。

例如二月份在微博发表质疑中国政府就中印边境阵亡士兵的死亡人数,以及官方说法,而被中共通缉的19岁重庆青年王靖渝,4月6日在杜拜转机前往纽约时,被阿联酋的警方拘捕,而要把他引渡到中国受审。而根据当事人的说法,指阿联酋当局先是指控他几年前“侮辱了其宗教文化”,然后又突然指投诉人“撤回了指控”,却就是要把他引渡回中国受审;如果质疑死伤者人数也可以大费周章去捉拿,他日更严重的,会否真的又派战机去迫降载有异见份子的民航机?

因此“白罗斯模式”如果可以只受少许制裁的话,他日各国都效法白罗斯,动辄派战机去拦截民航机,迫降再捉拿其政府的眼中钉或异见份子,那么国际航空秩序就必然大乱,甚至可能因为沟通出错或误会,令民航机失事或被击落;一如欧洲各国领导人所讲,这是“国家级恐怖主义”,必须小心提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