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权威刊物反思与北京合作:从狂热到失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6日讯】好莱坞业内两大主要杂志之一的《好莱坞报导》(The Hollywood Reporter)5月19日刊文首次反思好莱坞制片厂与中国的不对等合作,及其关系由兴奋到失落的演化过程。观察人士称,好莱坞权威刊物论及这个长期以来的禁忌话题,本身就是规则的改变。

据美国之音报导,这篇题为“从狂热买卖到脱钩:中国好莱坞罗曼史是否正式结束”的六千多字长文5月19日刊登于《好莱坞报导》纸版杂志、21日以电子版形式发表在其官网上。

文章以赵婷和她执导的《无依之地》,以及该片的历史性奥斯卡奖成就作为切入点,描述迪士尼公司“在涉及中国(中共)时,如何谨小慎微的避免踩到可能出现的地雷阵”,因为赵婷导演了迪士尼发行的漫威超级英雄片《永恒一族》。

赵婷因为2013年一句“中国到处是谎言”被挖出来,遭到中共当局对她、对《无依之地》、对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狠手封杀。

而迪士尼目前最担心的,是赵婷导演的迪士尼大片、预算两亿美元的《永恒一族》能否如愿在中国上映,而且,这个前景现在看起来不乐观;不久前,中央电视台第六频道电影频道预告美国电影上映日期时,没有提到《永恒一族》,也没有提到漫威影业的《尚气与十戒传奇》。

“北京魔棒”曾让好莱坞心醉神迷

文章引用华纳兄弟公司前高管杰夫·罗宾诺夫(Jeff Robinov)的话说:“几十年以来,(中国)都在承诺那些想参与中国经济各个领域的西方公司,将给予合作;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合作获得任何形式的安全保障。”

这也是罗宾诺夫的肺腑之言。他本人2014年创立“第八演播室”(Studio 8),因为中国复星集团承诺要投资10亿美元,后来复星无法兑现承诺跳了票,但至今仍然握有“第八演播室”的股份。

2012年,前迪士尼董事会主席杰弗里·卡赞伯格与中共国有企业联手,创立“东方梦工厂”。

中国最大的私营电影公司华谊兄弟,参加对2014年成立的新公司“STX娱乐”首批18部影片的投资。

2016年,派拉蒙电影公司前总裁亚当·古德曼加入中国“乐视娱乐公司”,据称将使用中国资本制作英语故事片。

同年,因为拍摄漫威影片在事业上登峰造极的乔和安东尼·罗素兄弟导演,几乎每个月都会现身北京,期待建立中国制片厂。

但镜头跳播到今天,上面这些期待从中国分到一杯羹的好莱坞制片公司,基本没有一家真正活到今天的。“东方梦工厂”已经是一家完全的中资公司。

“STX娱乐”原定在香港上市,不过计划没有实现,只好垂头丧气接受一家印度宝莱坞制片厂的并购。

“乐视娱乐公司”因为根本没有拿到中方承诺的资金而倒闭了。

“第八演播室”(Studio 8)正在寻找新的投资人。

罗素兄弟导演不再前往北京。

好莱坞对批评中共保持沉默

《好莱坞报导》这篇文章指出,在中共窜升为全球潜在霸主、其商业利益和政治影响力延伸到世界每一个角落的十多年间,好莱坞的制片厂从来没有拍出过哪怕一部,不论规模大小,批评中国的、或者反映中国现实的作品。

该文指出,一直以来,即使是最直言不讳的好莱坞名人,都只字不提北京残酷镇压香港的民主抗议,在新疆强制拘留一百万中国少数民族穆斯林这类现象。

因为制片厂知道,如果跨过红线公开评论这些事情,他们将输得很惨,“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推特上写了几个字支持香港,职业篮球联盟的赛事就被中国禁播一整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另一方面,北京使用其标准手册,在一个西方人主宰的成熟行业中,扮演追赶者的角色:迅速不大不小的打开本地市场的大门,吸引经验丰富的外国公司与之合作、成立合资企业,其最终目的是促使知识快速转移到中方,并在战略上加以利用,以推动中国国内基础设施的建设。

事实上,一场历史性的电影院线扩张热潮随之而来。中国的电影银幕数量,从2010年的6,000多个,增加到2020年底的75,000个。

另一方面,北京鼓励中国私企把国旗扛到海外,通过进行多国投资和收购,学到卓有建树的外国竞争者的经验。比如“博纳影业”给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投下2.35亿美元;“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为环球电影公司砸下5亿美元。

马云的阿里巴巴也购买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的“安培林娱乐公司”的一部分;腾讯认购部分“天舞”;“华人文化”注资“想像娱乐”和“创新艺人经纪公司”。王健林的大连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收购北美最大的影院AMC院线。

详述好莱坞如何与北京“不平等合作”的《喂食红龙》(Feeding the Dragon: Inside the Trillion Dollar Dilemma Facing Hollywood, the NBA, & American Business)一书的作者、制片人克里斯·芬顿(Chris Fenton)告诉美国之音:“事实上,好莱坞的主要业内杂志,能开口谈论与中国不对等合作这个长期以来的禁忌话题,这个举动本身就是在改变游戏规则。我诚心期待,这能够导致娱乐界与中国互动的方式发生颠覆性的、同时也是建设性的变化。”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