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德国推《供应链法》 迫使德企撤离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5日讯】德国正在制定新的《供应链法》,如果德国企业和其供应商,涉及新疆强迫劳动、侵犯人权的行为,将面临罚款和追究刑责。外界认为,这将迫使德国企业转移供应链,撤回对华投资、终止与中方的合作。

今年3月,德国政府着手制定新的《供应链法》,法案中说,德国公司如果不能履行人权义务,工会与非政府组织能在德国法院提请诉讼。

法案还规定,德国企业如果不对其海外供应商,采取涉及人权和环境违法行为的措施,将处以最高年销售额2%的罚款。

这份法案已经送达国会初读,预计在2021年秋季选举前通过,2023年初生效。

“南德日报”近日报导,根据德国国会研究部门的报告显示,由于严重侵犯维吾尔族人权,德国公司可能很快被限制在新疆地区的活动,或完全撤离那里。

报告还说,随着《供应链法》生效,如果德国公司知道迫害人权的行径,“就有义务与中国供应商断绝业务关系”,否则将面临罚款,也可能导致“公司雇员的个人刑事责任”。

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世维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认为,这是德国国会为了应对维吾尔种族灭绝采取的第一步行动,意义重大。

世维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一但这个法律通过,成为法律以后,像这个到现在为止,一直以赚钱和利益为重,忽视人权,对正在东突厥斯坦发生的种族灭绝不表态的,像Volkswagen大众等等的这些德国企业,都将面临惩罚、制裁,这个意义非常大。”

迪里夏提预估,国会通过这个法案的可能性高。

迪里夏提:“德国尽管反应比较缓慢,但是他们也对这个问题有所表态,尤其是美国推进以后,他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而且德国又是二战的发动者,也是犹太大屠杀的肇事者,所以尽管晚了一点,但我相信他们一定会采取行动的,因为德国民众对此有着深刻的反思。”

德国绿党联邦议会人权政策发言人鲍泽(Margarete Bause)认为,通过这份报告,那些活跃在新疆的德国公司的责任将变得“比以往更加清晰”,同时报告发送了一个明确的信息:“视而不见,将不是一种选择”。

报告指出,有许多外国企业,包括德国企业,从剥削维吾尔族中获利,有些直接从强迫劳动工厂中获得产品,或与使用强迫劳动者的供应商合作,还有企业厂房紧邻着中共拘留所和再教育营。报告点名的德国企业,包括阿迪达斯、彪马、宝马、博世、西门子、大众汽车和化学公司巴斯夫等。

外界预料,新法案将促使部分德国企业撤回在中国的投资,或与中方终止合作。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通过以后会影响到德中之间的贸易,特别是中国外销到德国的产业会有很大的冲击,那么这个改变又会导致整个德中关系,德国又是欧盟的领头羊,所以整个欧盟对中国(中共)的态度,会加入以美国为首的整个对中国(中共)的围堵的政策。”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认为,中共一再挑战国际秩序,搞战狼外交,以疫谋霸,让欧洲国家感到不安。再加上今年是德国选举年,内部反中情绪高涨,将使得《供应链法》有相当的民意基础。

郑钦模:“欧洲国家其实是最重视现有的国际规则的,因为这些规则当时也是他们拟定,就是慢慢拟定演化的,可是中国经济实力提升以后,他们认为他们不需要遵守这些不是中国参与制定的,甚至他们应该成为规则的制定者,所以他们不断在国际间挑战现有的制度。德国内部反中的情绪也非常得高,我想产业链条例没有意外应该会通过。”

迪里夏提认为,德国一旦顺利通过《供应链法》,想必会招致北京当局批评,但是却为德国企业转移供应链、开辟新市场,开启一个新的开端。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