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会表决冻结欧中协定 支持与台湾贸易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0日讯】欧洲议会5月20日将通过一项动议,正式冻结欧盟与中国去年底达成的投资协议。该动议草案呼吁欧盟加强与美国协调应对中共,并表示欧盟与“台湾贸易协定”不应受欧中协定牵制。

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在18日报导,该动议是鉴于北京日前为新疆维吾尔族人权问题,对欧盟议员、政治人物报复制裁而提出,已获得欧洲议会若干党团支持,若表决通过,将是对欧中投资协定的又一打击。

根据草案内容,欧洲议会将表决力促“任何考虑欧中全面投资协定,以及欧洲议会就批准该协定的讨论,都被合理地冻结,因为中共对欧洲个人和实体实施了制裁”,同时要求欧盟处理该协定前,中共必须先解除制裁,且不对批准程序的最终结果预设立场。

草案呼吁欧盟执委会“对缔结该协定采取任何行动前,先与欧洲议会磋商”,并善用有关此协定的辩论,“做为改善中国人权和支持公民社会的筹码”,也要求执委会与欧盟对外事务部迅速制定一份供应链产业建议指引,让使用维吾尔族强迫劳动风险的企业有所依循,并在立即找出替代供应来源上给予支援。

路透社表示,欧洲议会的投票拟定在格林尼治时间周四下午2点30分。

据报导,针对欧洲议会周四将投票通过冻结《中欧投资协定》的动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三敦促欧洲议会“尽早批准”,并称这符合“中欧双方利益”。他还否定新疆存在任何人权侵犯问题。

欧盟与北京在2020年12月完成欧中协定,3月22日,欧盟宣布对侵犯新疆人权的中共官员和实体加以制裁,北京随即对10名欧洲议会和欧盟国家议员,以及4个欧洲机构实施制裁,此举遭到欧盟强烈反对,欧盟多个成员国随后召见中共大使表示抗议。

欧洲议会议员谴责中共政府实施的是“毫无根据和任意”制裁。

欧盟议员说,中共对欧盟的制裁并不是基于国际法,而欧盟对中共官员的制裁则是根据联合国条约中定义的侵犯人权行为。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