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以来 美俄高层首在北极面对面会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0日讯】北极圈19及20日的八国外长北极会议(Arctic Council)集会在冰岛首都雷克雅维克登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俄国外长拉夫罗夫皆强调两国差异,但双方称在部分议题上应该合作。

中央社报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俄间差异并不是秘密,但两国在许多领域利益交叠。当俄国侵略性地对待美国,美国及其伙伴和盟友将会回应。若美俄可以合作,这世界将成为更安全之地。

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则指出,美俄对国际情势评估存有巨大差异。双方已准备讨论所有议题,这些讨论应诚实且基于互相尊重。

这场北极会议(Arctic Council)是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就任以来,美俄双方高层首度面对面会谈。除了估量两个敌对国家之间的巨大鸿沟,并为美国总统拜登6月和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高峰会奠定基础。

布林肯在集会前夕于雷克雅维克的记者会表示:“我们对北极地区部分军事活动增加感到担忧。那增加危险或意外可能性…破坏该地区和平与永续未来的共同目标。我们需要避免北极地区军事化。”

近年来,普京将俄国北极地区列为首要战略地点,下令在当地进行军事基础建设投资,并开采矿产,但也加剧与北极会议成员国的紧张。

拉夫罗夫17日曾警告西方国家,勿争夺北极主权。他在莫斯科召开记者会指出:“长期以来,大家都很清楚,这是我们的领域,这是我们的土地。我们有责任确保我们的北极海岸安全。”

2021年5月19及20日在冰岛首都雷克雅维克(Reykjavik)举行的北极圈八国外长北极会议(Arctic Council)集会。(SAUL LOEB/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白宫4月曾宣布,为报复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发动大规模网路攻击以及其他恶意行为,对俄罗斯祭出经济制裁,并驱逐10名外交官,其中包括俄罗斯情报官员。

另外,美国财政部也针对俄罗斯并吞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而对俄罗斯5名个人及3个实体祭出制裁。

拜登随之表示,美方不寻求与俄罗斯展开升级紧张与冲突的循环,希望能有一个稳定、可预测的关系。但如果俄罗斯继续干涉美国民主,他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回应。

拜登也表示,直接、面对面的沟通,对于建立更有效关系至关重要,因此他向普京建议今年夏天于欧洲举行峰会,以讨论双方皆面临的一系列议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