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中共二十大爆黑战 刘鹤率先中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0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5月19日星期三,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就在昨天,海外媒体接连爆出两条独家新闻,可以说都是堪称重磅的消息。一条是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刊发独家报导,说欧盟议会即将通过一项动议,正式冻结此前已经和中共初步达成的《中欧投资协议》。这对中共来说,无疑是其全球战略的一大挫折。

另一条独家报导来自《金融时报》,居然是起底中共副总理刘鹤的儿子,如何利用家族权势大肆敛财的重磅内幕。这一外一内两大爆料,显然对中国当局都是极为不利的。

今天我们就重点来讨论一下这两个既没有关联,但实际上又有某种关联的话题,看看其对中共,对当前的时局究竟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中欧投资协定冻结 重击中共】

我们先看看《中欧投资协议》即将被冻结的消息。

这个消息是Politico的记者斯图尔特(Stuart Lau)报导的,他说自己拿到了一份内部草案文件,显示欧洲议会即将于明天提出一项动议,以投票表决方式,正式冻结先前欧盟与中国签定的《中欧投资协议》。

为什么要冻结这个协议呢?原因也很简单,由于中共政府在今年早些时候因为新疆问题对欧盟立法者实施了“毫无根据和任意的”制裁,因此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任何考虑以及对欧洲议会批准的任何讨论均已被合理冻结。这是这个消息的第一个关键点。

这份草案还有第二个关键点,就是该动议促请欧盟“处理中国事务时,与美国加强协调与合作”,同时强调欧盟在与北京往来时,与台湾的任何贸易协议“不应受到与北京协议的挟持”。

从目前透露出来的草案内容看,欧洲议会这次释放了两个重要的信息,也可以说是确立了两个重要的原则:一个是经济领域拒绝与中共进一步挂钩,这将成为欧盟未来一个长期的政策基础;另一个是确立了联美抗共的原则。

这两个原则,对中共的打击都是重量级的。

关于这次的冻结,有一个重要的背景,这也是我此前的节目中曾经提到过的,就是在5月初的时候,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在5月4日表示,鉴于在相互制裁后中欧之间的“外交关系恶化”,实际上“已暂停”批准中欧投资协定。

当时欧盟发言人还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协议“批准的前景将取决于形势的发展”。

这里说的“形势发展”,显然就是指中共是否愿意撤销此前对欧盟的所有制裁,这是欧盟提出的审议投资协定的前提条件。

当然,以中共现在这种谁敢说半句温和的话,谁就是汉奸卖国贼的“红左”式政治正确,要让中共主动撤销制裁,下跪服软,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冻结投资协议是迟早的事情。

这个事情的影响可以说是巨大的。我们都知道,在去年底传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的时候,中共官媒和亲中媒体是一片欢腾,“史诗级大利好”、“历史性大突破”等赞誉之词不绝于耳,大肆渲染这是中共打破美国封锁,取得了极为重要的外交胜利等等。

而为了达成这个“外交胜利”,中共破例做出了出人意料的重大让步。用欧盟主席冯德莱恩的说法就是:投资协定“为欧洲投资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中国市场准入”。比如中共在制造业、医疗、金融、汽车等领域都全面开放,欧洲投资者在中国可以独资经营。这背后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欧洲企业可以避免被中共控制,中方人员将很难盗取核心技术和经营机密。

而且,在中欧投资协定里,中共还做出了许多让步甚至多于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欧洲企业在中国能获得比美国企业更好的待遇等等。

中共为什么做出了这么大让步,还要大举宣传这是自己的重大胜利呢?原因也很简单,中共做出重大让步的目的,主要就是想把这份协定作为一个牵制拜登政府、实现中欧在事实上结成经济联盟的重要外交工具。

【中共全球战略受挫3大影响】

我们都知道,中共高层一直对当前世界格局有个固定的判断,就是苏联解体后的“一超多强”的单极格局,已经演变成为“多极并存”格局,实际上就是认为当今世界是中美欧三极鼎立的局面,多少有点历史上的三国那种意味。

也就是说,中共并不认为美欧关系会成为事实上的盟军,中共有机会分化美欧关系,促使欧盟保持一个相对中立的立场,即便不至于帮着中共对付美国,最起码也不至于和美国一起夹击中共。这个战略,一直都是中共对欧盟外交的立足点。《中欧投资协议》的达成,就是中共的“机会”,就是中共初步达成这个战略目标的标志。

这是《中欧投资协议》对中共的第一个重大意义。

第二个意义,就是《中欧投资协议》的谈判完成,表明了欧盟在当时还是把经济问题和人权问题进行了脱钩,这无疑是中共最愿意看到的,因为中共在本世纪初的经济暴富,很大程度就是得益于克林顿政府把贸易和人权脱钩的政策。这个政策最终让美国成了冤大头,而现在换成了欧洲。

第三个重大意义,和日本有关。

我们都知道,日本自从福田康夫任首相以来,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虽然保留了一点模糊空间,但实际上在与中共交往中是基本与中共保持立场一致的。而且一直到安倍政府,日本都谨守一个原则,就是不单独、不率先公开抨击中共。

但现在日本不但在台湾问题上单独发言,包括新疆、南海、甚至中共网络黑客等问题上都不断单独表态,用中共高层智囊时殷弘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日本已经“撕破脸皮”。

而在中共的地缘战略叙事中,“西方”这个概念是被划分为3部分的,一部分是主流西方,也就是欧美盟国,第二部分是“东部西方”,就是日、韩、印度等民主制亲美国家,第三部分是边缘西方,主要是第三世界一些亲西方民主制国家。

我们从这个概念出发,如果说以日本和印度为代表的“东部西方”,事实上和中共已经撕破脸皮,那么这次中欧投资协议如果被冻结,基本上可以说欧盟这部分“主流西方”也已经和中共撕破脸皮。

因为一旦这个协议被冻结,就意味着中共理想中的三足鼎立事实上已经变成两极对抗,中共的第三极战略就等于被废了。而且同时也标志着欧盟将重新把贸易和人权挂钩,这无疑是中共外部环境加剧恶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英媒爆料:刘鹤之子顶风敛财】

而对中共来说,雪上加霜的是,昨天同时也出现了内部的危机,而且危机的矛头直接冲着习近平而来,这就是我们要讨论的第二个重要新闻:刘鹤之子被起底大肆敛财。

这条新闻来自《金融时报》独家报导,披露刘鹤的儿子刘天然在一家2016年成立的名为“天壹紫腾”的资本管理公司担任主席。2017年4月,也就是刘鹤升任政治局委员的半年前,刘天然辞去了主席职位。第二年,在刘鹤担任主管金融的副总理后不久,刘天然将自己的股份转让给了公司另一名高层。

从表面上看,这是因为中共禁止高官子女在其父母监管的行业,担任管理要职,刘天然遵守了这一规定。但实际上,尽管刘天然辞去了主席职务并转让了股份,但他仍然在幕后操纵着“天壹紫腾”多起重大交易,其中包括多宗涉及互联网巨头腾讯和京东的交易,并获利丰厚。

比如,“天壹紫腾”投资京东健康4,000万元,现在升值到2.3亿;2018年投资京东物流7,000万元,现在升值到1.4亿元;投资腾讯音乐500万美元,现在升值翻倍等等。正是这一类几乎包赚不赔的投资,使得“天壹紫腾”在短短5年内就迅速发展成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亿人民币的公司。

这是这篇独家报导披露的第一个重要信息。

第二个重要信息是,刚才我们提到了,刘天然曾把自己的股份转让给了公司另一个高层,而这位高层的身份就比较特殊。此人名叫唐蒙(Tang Meng),此前在北京市国安部门及中共军队服役长达17年,仅仅在刘天然转让股份前半年才跨界进入金融公司工作。

我想朋友们可能都很容易看明白,这个唐蒙是一个有军队及秘密工作丰富经验的人,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但同时又是一个金融菜鸟,所以这样的一个人来充当代理人或白手套是再合适不过的。

所以,这两个信息合并起来,其指控就非常明确,也就是说,刘鹤之子刘天然属于顶风作案,藐视中央,坏了习近平亲自定下的规矩。

其实我们都知道,中共很多太子党官二代都在金融领域捞金,哪个派别的家族都有,而且大家的手法都差不多。但问题在于,现在刘鹤的儿子被单独拎出来曝光了,而且看起来事实确凿,还造成了严重国际影响,这就不是小事了。

【爆料刘鹤 剑指习近平】

说到这次出口转内销的爆料打击,我想可能很多朋友都会想起前不久也是有关刘鹤的一个传闻,就是一度被媒体普遍报导的说,他此前中美贸易谈判特使的身份可能被胡春华取代,由后者去和美国继续谈判。

这个消息最先是《华尔街日报》在5月12日“引述知情人士”率先披露出来的。无独有偶,刚好就在同一天,习近平到了河南南阳视察,被发现陪同的副总理是胡春华,而不是以往惯常陪同习近平的刘鹤,似乎无形中为《华日》的报导提供了某种佐证。

一时间刘鹤失势的说法甚嚣尘上,以致商务部不得不在第二天公开出面辟谣,否认胡将取代刘。

胡春华到底有没有可能取代刘鹤,可以说是众说纷纭,各有道理。不过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可能性低。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中美贸易谈判事实上早已陷入停顿,现在并无迹象显示双方将恢复谈判,所以换人并没有什么急迫性。

另一方面,胡春华整个仕途从地方到中央,从来没有任何外交方面的工作经历,可以说完全就是一个外交菜鸟。让他一上来就去和美国进行世界级难度的贸易谈判,怎么看都有点太过儿戏。当然,习近平近来经常不按牌理出牌,这种异想天开的动作也不能绝对排除,只是我们从常理看,其可行性是比较低的。

不扯远了,我们把话题说回来,如果我们把这两个消息放在一起看,很容易就会看到这是一个连贯的安排,先放风刘鹤不行了,还恰到好处让习近平自己用视察疑似验证了一把,然后再接着爆料,虚实结合,真真假假,明显是一种非常专业的操作。

爆料刘天然,当然是为了打击刘鹤,而打击刘鹤,其矛头当然是指向了习近平,因为刘鹤这几年一直都是习近平的经济国师,是习近平经济政策的真正操盘手,又全程主导了中美贸易战和谈判。所以,打击刘鹤,实际上就是打击习近平的经济政策,同时切断习近平的左膀右臂。

这样一来,就涉及到中共20大的人事布局了。

我们都知道,习近平现在全力以赴要在明年的20大完成连任目标,这个目标不仅仅是他一个人连任这么简单,而且附带着一大堆重要的人事变动。所有这些安排,实际上在今年秋天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就要定盘,到明年开20大的时候,除了个别情况微调,基本不会有大的变动了。

刘鹤出生于1952年1月,明年将满70岁,所以肯定是到站退休。在这个时候来爆他的料,对刘鹤本人来说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实质性意义,但对习近平这个想要连任的,意义就非同小可。

尤其刘鹤还身兼中共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主任一职,这个职务使得他成为这次倍受关注的、习近平对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进行系列打击的主要执行人。

这就有点意思了对吧,前不久我们看到一直都是习近平派系在对马云步步追打,从蚂蚁金服IPO叫停到巨额罚款,从强制阿里系剥离媒体业务到湖畔大学停招除名,马云完全成为了当局整治互联网巨头的样板工程,毫无还手之力。

而作为马云直接竞争对手的最大受益者,恰恰就是和支付宝相对应的腾讯支付系统,与和阿里巴巴相对应的京东电子商务。

如此看来,这一次的爆料,多少有了一点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味道。如果整治马云是习近平亲自部署亲自指挥,那么爆料刘天然就更像是针锋相对的还击。

当然,以习近平当前的权势,客观地说,要罩住刘鹤并不太难。早在19大前,习近平就已经遭遇过一次类似的打击。当时是曾庆红掌控的《南华早报》踢爆了栗战书女儿女婿敛财内幕,虽然让习近平很是难堪,但依然没能真正撼动习近平,栗战书照样顺利进入常委。

这次换了刘鹤作为突破口,究竟对习近平有多大杀伤力,目前还很难下结论。但有一点,这一次习近平面临中美、中欧关系的外部巨大压力,这是与19大相比最大的不同。这种内外夹攻之下,“时与势”是否仍然一直站在习近平一边,恐怕是值得我们吃瓜群众好好看一出大戏的。

好的,今天就聊到这里,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