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举投资 云计算成为美中较量新战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0日讯】云计算领域,已成为美中近期激烈较量的新前沿。近年来,中共官方在这一领域投入巨额资金,已经引起了西方社会对中共欲借云计算获取霸权的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文章,题目为《云计算将成为中国与西方的新战场》。

云计算,简单说,就是将资料的储存和运算,交由远端的服务器去处理,并通过网络进行传输。这样可以节省企业大量的时间和成本。云计算也惠及普通用户,例如谷歌地图、Gmail、YouTube等服务,都是云端的一环。而提供云端服务的企业,也可以获取大数据来分析消费者习惯。

中共近年钜额投资云计算。根据研究机构Canalys的数据,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云计算市场。2020年,中国的云计算支出达到190亿美元,占到全球云计算总支出的13%。

美国云计算发展依靠企业不同,中国云计算支出很大程度由政府拨款推动。去年5月,北京表示将向技术平台拨款14亿美元,发展云计算。阿里云、腾讯云和百度网盘都从中共当局的资助中获益。

此外,北京还在东南亚、非洲、澳大利亚以及欧美寻求业务,将其影响力扩大到境外。最新的一个例子是,2020年底,海湾国家最大的电信集团沙特电信宣布与中国的阿里云合作,帮助沙特建立云计算基础设施。

时事评论员 杰森博士:“他们(中共)觉得,我有这个技术,我可以在全世界各地去建。哪建的,将来这个地方就依赖我的技术,依赖我的硬件软件,依赖我的工程人员。它可以用价钱低,或者其他一些优惠方式,就像它的‘一带一路’一样,推行这样的东西。”

报导表示,中共被允许在一些国家制定与云相关的行业标准,这可能对未来的国际规则产生巨大影响。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专家贾斯汀·谢尔曼指出,印度等一些国家,将中共的云计算扩张视为“数字殖民主义”。

时事评论员 杰森博士:“(云计算)可能比5G对信息的控制还厉害。因为5G就是个传输的过程,这个的话它是包括存储,你的信息存在它那,包括你在它上面整个的使用、运算,包括你所有的操作。它事实上是更加切入地介入一个国家的运行。”

去年8月,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提议,对在美国境内获取数据的中国科技公司进行打击,包括云计算公司。

《金融时报》引述专家的话说,尽管拜登政府现在收起了川普时期的强硬措辞,但美国抵制北京进军云计算的决心依然坚定。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