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中共军工巨头不断落马 习二十大前清洗江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3日讯】外媒报导,习近平通过“反腐”来清理政敌的行动,进入新领域,近来,有江泽民派系背景的、中共军工综合体的前任和现任高管,成为清洗新目标。这被解读为,习近平试图在二十大前巩固军权。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为我们做个介绍。

自2012年上任以来,习近平矢言要严厉打击“老虎”和“苍蝇”,这个行动,在2017年秋季、中共十九大之前,达到了一个渐强的阶段,但在最近几年逐渐消失。

5月11日,《日经亚洲新闻》报导,今年二十大前,习近平重新启动了这种打虎行动,习近平正在瞄准军工企业的前任和现任高管,包括曾参与核领域及航母计划的相关人员。

近期军事承包商不断落马,震惊了国防工业。上个月,中共中纪委宣布,对中共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尹家绪、中共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刘厚成进行调查,他们涉嫌参与“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而这种说法,是中共打击“反贪对象”时的常用术语。

其中的尹家绪,在2013年—2018年担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已经退休近5年。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又称为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拥有五十多家子公司和下属单位,服务对象是中共陆海空三军和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以及武警公安。

另一人,刘厚成,所在的中核集团,则主要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核应用技术等业务,是特大型军工央企。

在这两个“军工巨头”落马前,今年1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胡问鸣,也被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逮捕。胡问鸣是中共第一艘自行开发的山东航母的总指挥,他被指“大搞迷信活动”,“权色交易”等。

《日经》分析,习近平的“反腐”已经直指中共军队武器高管。4月29日,中共原海军副参谋长宋学被免去全国人大代表资格。他是6年多来第一名落马的海军高层将领,也曾参与航母开发。

《日经》分析,习近平新的“清理”行动,意味着中共内部激烈的权斗,这些被打倒的官员如尹家绪、刘厚成、胡问鸣等人,都跟江泽民派系的核心圈子关系密切。

江泽民于2002年卸任中共总书记,但又继续担任军委主席两年,在军队中遍插亲信。其中胡问鸣是江泽民扬州老乡,仕途发迹于江泽民主政期间。报导并指,习近平可能正在采取行动,进一步清洗江泽民派系。

新唐人记者 王愉贺、尚敬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