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使吓勿入Quad 孟外长回击:外交政策自己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2日讯】10号,中共驻孟加拉大使威胁孟加拉,不要参加美日印澳四国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否则将对中孟关系造成重大损害,中共甚至拿疫情做利诱威胁。不过,孟加拉回击,孟加拉是主权国家,会自己决定外交政策。

10日,中共驻孟加拉大使李极明威胁孟加拉,如果孟加拉参加由美国、印度、日本和澳洲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中孟两国关系将遭受“重大损害”。

李极明同时企图拉拢孟加拉说,中方将会对孟加拉对抗疫情提供更多的支持。孟加拉大约有77万5千人确诊和1万2千人死亡。

对此,孟加拉外交部长摩门(A.K. Abdul Momen)11日回击,表示孟加拉“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我们决定我们的外交政策。任何国家都可以维护自己的立场,但我们将以考虑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为出发点做出决定。”摩门强调,目前“四方安全对话”的任何一个成员国,都没有与孟加拉接触。他也表示,中共干预孟加拉的国家事务不寻常,没想到中共会这样做。

今年3月,美国、日本、印度和澳洲举行“四方安全对话”领袖峰会。四国领袖讨论包括东海、南海受胁迫的航行自由、北韩核武问题、缅甸政变与暴力镇压,也谈到专制与民主模式竞争。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虽然没有点名中共,但在会上重申致力确保印太地区由国际法管辖。

除此之外,峰会的焦点在于讨论紧迫的全球危机,包括还聚焦气候危机与疫情。四国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成立疫情、关键技术、气候变迁等工作小组因应挑战。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