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军6年内攻打台湾? 金融时报: 错误解读中共文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8日讯】近日,国际舆论聚焦中共可能“很快攻打台湾”。但伦敦《金融时报》报导指,“6年内攻台”是出于对一份中共文件的误读。报导并警告,过度渲染战争、制造恐惧,可能会落入中共“灰色地带战术”的圈套。

《金融时报》5月5日报导,最近有关台海可能爆发战争的警告,已经到了狂热的程度。刚卸任的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认为中共可能在“未来6年内”攻打台湾,英国《经济学人》周刊则称台湾已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

报导说,这些分析大多来自对一份中共文件的错误解读。据美国国防官员透露,戴维森之所以预测“6年”,一个关键原因是,中共去年10月的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了“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一名美国国防官员称,这是中共军队现代化的“中期里程碑”,“比2035年还加快8年”。

此前,中共已设定2035年实现所谓“军事现代化”、到2049年转型成为“世界级”军队的目标。

2017年是中共所谓的“建军百年”。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中国防务政策高级研究员温玫雅(Meia Nouwens)表示,中共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到“加速军事现代化进程”,这只是中国共产党及其军方文件中几乎都会有的固定说词,并不代表要在2027年提前实现“军事现代化”。

麻省理工学院的中国外交和安全政策专家傅泰林(Taylor Fravel)也指出,中共五中全会公报中,仍多次提到2035和2049年目标,显示这两个时程并没有变化。

温玫雅还对所谓北京“攻打台湾越来越有信心”的说法进行了反驳, 表示中共只是“有信心能派出大批现代军舰”,但是“如何作战更复杂得多”,包括在中共军队不同军种间能否协同行动、能否结合网络科技应用等方面,都存在挑战。

报导称无意淡化中共的军事实力或者对台湾的军事威胁,但实际上,中共不断加强对台湾的军事骚扰和施压,其用意更在于以所谓的“灰色地带战术”威逼台湾屈服,而非朝战争迈进,但如果外界一直制造关于台海战争的恐惧,则正好落入中共的圈套。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