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清算开始 刘长乐刚交权 女婿被刑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6日讯】香港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的女婿贺鑫5日被刑事拘留,据官方通报,贺鑫涉及凤凰金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此前,凤凰卫视刚刚发生人事大地震,具有江派背景的刘长乐交权,家族人员全部出局。种种迹象显示,当局对凤凰卫视的大清算已拉开序幕。

刘长乐女婿被捕

5月5日,中共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公安部门已正式对凤凰金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凤凰金融实控人、董事长贺鑫已被刑事拘留。

凤凰金融是凤凰卫视集团旗下的智能金融服务平台,于2014年8月22日在北京注册成立,12月2日正式上线运营。旗下包括网贷、基金、财富管理、活期、券商等多项投资服务。

截至2020年1月8日,凤凰金融累计交易金额突破1000亿元,注册用户超过1173万人。

然而,自2020年9月以来,凤凰金融P2P借贷“爆雷”,旗下多款投资产品下架,涉及7万多名投资出借人,资金高达100亿元。受害人四处维权,呼吁对凤凰金融立案。

直到今年4月30日,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才正式对凤凰智信信息技术(海口)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公司法人兼实际控制人贺鑫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凤凰卫视高层大地震

值得一提的是,在贺鑫被捕前,凤凰卫视已发生人事大地震,董事长、总经理换人。

据财新网报导,凤凰卫视内部通告显示,原央视副台长孙玉胜于2月24日被任命为凤凰卫视常务副总裁。

2月26日,凤凰卫视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称,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卸任公司行政总裁,由原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威接任。刘长乐暂时留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

在此之前,“香港01”2月9日曾披露,有中共军方背景、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的刘长乐及其家族成员,将全部退出凤凰卫视管理层。

刘长乐有江派色彩 恐面临清算

现年70岁的刘长乐是前中共军官、中共政协常委,曾任职于中共央广。刘长乐的父亲刘向一曾任中共山东省兰陵县委书记、中央组织部秘书处处长及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务。

刘长乐于1996年创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2000年凤凰卫视在港交所上市,刘长乐一直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以及执行董事。

凤凰卫视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素有“海外央视”、“第二央视”之称。不论其营运模式、新闻报导编辑方针或员工,都是一间中国新闻机构的架构,观众群也都是以中国大陆为主。

刘长乐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2006年,中国移动集团收购凤凰卫视19.9%的股权,成为凤凰卫视第二大股东。江泽民长子江绵恒,被认为是中移动的幕后掌控人。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曾披露,江绵恒具有凤凰卫视的策略股东,有5%的干股(无偿赠送的股份),还负责凤凰卫视的宣传战略。

刘长乐还曾多次为江派要员薄熙来、周永康站台。2011年7月4日,刘长乐亲自带领一个阵容强大的采访团队到达重庆,为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唱红打黑”造势。

薄熙来被捕后,凤凰卫视曾试图为其“漂白”。在周永康被查之初,凤凰卫视也曾为周发声,遭到北京当局警告。

另外,有一件代表性的事件,也凸显凤凰卫视在中共高层权力博弈中扮演的角色。

2016年8月,在江泽民生日当天,《凤凰网》旗下栏目发文给江泽民庆生,结果遭到习当局严厉惩处。中共中央某部门立刻去电“询问”并下令删除,涉事编辑也被开除。

中共十九大前夕,2017年9月,凤凰卫视的王牌节目《锵锵三人行》突遭停播。据港媒报导称,停播是“高层的指令”。

“天钧政经”评论员任重道分析,从此次刘长乐的女婿贺鑫被刑拘来看,刘长乐的后台已无力保全他们,下一步刘长乐本人也可能面临被清算。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