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澳洲出重手 特斯拉亲近中共能避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4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5月3日,星期一;亚洲时间是5月4日,星期二。

今天焦点:一带一路高价租赁,澳政府重手腰斩;老好人被激怒,澳洲准备战争;对中共爆粗口,菲律宾外长火了;特斯拉加强公关,马斯克看不懂?印度死亡新高,缺氧仍无解;打疫苗与死亡相关?

60秒看世界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今年的全球新闻自由排行榜,中国排在177位,仅排在土库曼斯坦、朝鲜和厄立特里亚之前。同一天,美国知名汉学家林培瑞指出,中共官媒在美国的一些雇员很多“实际上不是记者”,“是特务”。

从3日开始连续3天的G7外长会议在英国伦敦举行。法新社表示,议题将包括中共、伊朗和经济复苏等。本次G7外长会议还邀请了印度、韩国、南非和东盟主席汶莱外长参加。

3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指出,新西兰与中共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分歧难以调和。已经就香港的民主自由和新疆维吾尔人命运,向北京表达了严重关切。

大陆媒体报导,四川成都两名食用生肉或夹生肉的男子,脑内出现了寄生虫。其中一名患者的脑内好像“一块芝麻饼”。

美国北卡州一名12岁男孩,利用疫情封锁期间多修了几门课程。一年后的今天,他正准备在同一周内从高中和大学两所学校毕业。

截止到美东时间5月3日下午3点,全球新增确诊中共病毒人数65万9546人,总确诊人数达到了1亿5347万6982人,死亡总数是321万6032人。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

中澳关系紧张阶段,澳洲政府再出重手,审查一个战略港口的租约协议。如不出意外,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将遭到腰斩。

菲律宾外长对中共爆了粗口,显示这个亲共国家已经忍不下去了;特斯拉为了中国市场,准备加强对中共政府的公关,马斯克二选一,会出现哪种结果呢?中国科兴疫苗“很有效”,香港已经有22人打了科兴疫苗后死亡,在印度的8个台湾人,接种科兴疫苗后,1人死亡4人感染。

澳政府出重手 审查战略港口租约

悉尼《先驱晨报》今天(3日)报导,澳大利亚国防官员正在进行一项审查,是否应该以国家安全为理由,收回中国岚桥集团对达尔文港长达99年的租约。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证实,那个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责成国防部“提出一些建议”,“这项工作已经在进行中”。他表示,“之后澳大利亚可以考虑符合国家利益的选择”。

这是继4月22日澳大利亚宣布取消维多利亚州与中共签署的一带一路两项协议后,澳洲政府的又一个针对中共的大动作。在国家安全、国际安全和反共的路上,澳大利亚政府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上星期,澳洲总理莫里森曾表示,如果涉及国家安全隐患,收到国防部的建议,他会针对这份租约采取行动。目前审查结果还不清楚,但是达尔文港的战略地位是显而易见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达尔文是澳洲北部的重要港口城市,东臂港是澳大利亚海军的供应基地。达尔文港虽然看起来不太起眼,但它是进入南海的战略门户。早在1942年二战期间,达尔文港遭到了日军的狂轰滥炸,严重程度甚至超过珍珠港。

还有重要一点,达尔文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美军使用的燃料储罐都在这个区域范围内。同时这里驻扎着大约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美国五角大楼还曾要求联邦政府派B-1轰炸机到这里驻扎。因此当年澳洲与中共签署这项协议时,美国就曾向澳洲政府表达过担忧。

高价收购藏野心 岚桥是中共白手套

前美国官员曾经指出,中国岚桥集团签下这个租约,不是一个普通的商业交易,是一个战略交易。一方面是租赁的时间长,另一方面是岚桥为了拿下这个港口,不惜比其它竞购者高出20%的租赁费用。

2015年,山东岚桥集团澳洲子公司以5.06亿澳元,相当于4亿美元,与澳洲北领地政府签下协议,将达尔文港顺利拿到了手,租期长达99年。

租赁协议表示,岚桥集团对港口运营拥有完全控制权,以及对达尔文东臂港土地和设备80%的所有权。

当时澳洲国防部中级官员审核认为,将达尔文港租给岚桥公司“没有安全上的担忧”。但当时的审核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他们是按照对私营公司的标准进行的审核,所以当时的澳洲国防官员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而实质上,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无论私企还是国企,对中共来说没什么区别。特别是私营公司,往往是中共政府的白手套。

这家位于山东日照的公司,与中石油等国营企业有着长期的合作。中石油向岚桥提供石油,允许它在加油站出售汽油。

此外,岚桥集团其实并不避讳与中共政府的关系,也不避讳与中共军方的关系。

岚桥官网显示,岚桥集团党委书记贺清照曾是中共铁道兵部队军官,担任过某部参谋长。这个军团在1984年被并入了铁道部。

而岚桥董事长叶成2013年曾被山东省评为关心国防建设的“十佳个人”,中共军方官员曾到岚桥集团参观,并且岚桥海建立了一只“准军事部队”。岚桥在文件中直言,“强企不忘报国,兴业不忘国防”。

显而易见,岚桥集团与中共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隶属于澳洲政府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曾在文章指出,中共高价抢租达尔文港,“可能会利用这个港口,窥探美国海军陆战队”。

前澳洲国防官员彼得·詹宁斯表示,中共租赁达尔文港可以获得巨大利益。比如了解西方军队是如何运作的,细致到军舰如何操作、如何装载和卸载、军舰如何通过各种传感器和系统发射信号等等。

莫里森或收达尔文 腰斩一带一路

从岚桥与中共的关系以及达尔文港的重要性来看,莫里森政府很可能要考虑迫使岚桥集团放弃租赁,取消这份租赁协议的可能性是相当高的。因为中共继续掌控达尔文港,那么美军在北领地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监视,而且对澳大利亚的利益损害也远远大于收益。

澳洲战略研究所国防项目主任麦克尔·舒布里奇表示,支持莫里森政府强迫岚桥集团剥离资产。其实岚桥应该考虑自己这样做。

目前澳洲国防部、岚桥集团和中共驻澳大使馆都没有回应《先驱晨报》的报导。

但是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认为,近期澳洲联邦政府收紧了对州政府外交关系的控制,相信北领地政府与岚桥集团之间的租约“未必能维持下去”。

郑宇硕向自由亚洲表示,达尔文港是中共推动一带一路的突破口。中共可以通过达尔文港,延伸到南太平洋的一些岛屿,拿到一些基地。

达尔文港向北可以伸展到新几内亚,再伸展到印尼,而澳洲北岸到印尼的海域可能有相当多的石油等能源资源。同时对中共维持全球通讯系统,以及全球卫星监测系统都有很大的帮助。

郑宇硕指出,澳洲联邦政府取消了维多利亚政府与中共签署的两项一带一路协议,而达尔文港的战略价值更大。在中澳关系最近急转直下的情况下,“美国也会发挥它的影响力”。

如果莫里森政府收回达尔文港,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无疑将受到重挫,等于是拦腰斩断了中共的一带一路向太平洋的延伸。毫无疑问,这也将使中澳两国关系继续恶化。

此前在澳洲联邦政府取消维州与中共签署的两项一带一路协议后,曾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并且向澳大利亚政府提出了严正交涉。如果澳洲收回达尔文港,不知道中共还有什么表现。

不过中共跳脚骂街也没用了,因为澳大利亚已经被中共彻底激怒了,使这个像加拿大一样的老好人富裕国家变得越来越强硬,而且是从被动逐渐转为主动。

恶行激怒“老好人” 澳洲已准备“战争”

其实,澳大利亚与中国的早期关系,虽然偶有一些小摩擦,但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到2016年,中国连续8年都是澳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但是到了2017年,澳洲媒体披露了中共通过代理人,动员大陆留学生,打压反对中共的意见。同时中共大肆游说澳洲政客和政党,使澳洲政府开始感到了担忧。

2018年,澳洲通过两项法案,要求位外国办事的人士申报活动,并收紧对间谍的定义等。同时禁止中共两大科技龙头华为和中兴参与本国5G网络建设。中共指责澳洲“陷入冷战思维”,为中澳关系制造壁垒。同年莫里森成为澳洲总理,开始逐步遏止中共在大洋洲的影响力。

2019年,自称中共间谍的王立强对澳洲媒体表示,中共渗透澳洲,影响澳洲政局并渗透国会。这件事加重了莫里森政府的担忧,但中共否认王立强的指控。

2020年4月,莫里森呼吁国际社会独立调查中共病毒源头,获得了许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但中共驻澳使馆声明称,澳洲的动作是个笑话,中共还批评澳洲“追随美国、攻击中共,干扰国际抗疫合作”。

随后中共对澳洲实施了一系列的报复措施。先是5月对澳洲实施单方贸易制裁,然后6月声称澳洲有歧视亚裔的行为,呼吁公民不要到澳洲旅游、留学。到了8月,澳洲外长佩恩批评中共在新疆高压统治,并侵犯香港的人权和自由。中共反驳称澳洲“双重标准”,对中共“无端指责和抹黑”。

11月,中共驻澳使馆写信给澳洲媒体,指控澳洲政府和国会破坏中澳关系。中共战狼发言人赵立坚声称双方关系下降的原因是,部分澳洲人“固守冷战思维和偏见,视中国(中共)为威胁”。莫里森回应称,“澳洲在做自己”,无意与中共为敌,但会捍卫自身利益和价值观,不会在国安和主权问题让步。

在同一个月,赵立坚在推特发出讽刺图片,显示澳洲士兵持刀威胁儿童,谴责澳洲军队的“战争罪行”。中共这个举动,遭到了澳洲前总理和朝野议员的谴责,支持莫里森的批评,要求中共道歉。

此外,从去年开始,中共还抓捕、判刑了多名澳洲籍人士,步步逼仄澳大利亚当局。

终于,澳大利亚不忍了,开始主动对中共进行反击。在捍卫澳洲价值观的同时,退出了中共一带一路,同时与美、日、印组成有印太小北约之称的“四方联盟”,参加军事演习。

澳大利亚反共、抗共的动作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强烈。直至发展到澳大利亚内政部秘书长佩祖洛扔出非常强硬的话,“已经为战争做好了准备”。

菲外长爆粗口:你他X给我滚蛋!

其实被中共惹怒的不只是澳大利亚,连一向亲共的菲律宾政府,最近也是频频对中共放硬话,甚至菲律兵外长在今天(3日)爆出了粗口,明确告诉北京“滚蛋”。

法新社报导,在今天的推文中,菲律宾外长洛钦说,“中国(中共),我的朋友,我可怎么说呢?让我想想…哦…你他X给我滚蛋…”

洛钦在推特上经常使用强烈的措辞,他直言,“一般的温和外交辞令,只是徒劳无功”。他还把中共做了一个比喻,“一个丑陋的蠢蛋,逼迫别人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个想与你为友的帅哥”。

这是马尼拉与北京之间,关于南中国海争议海域的最新口水战。显示出,菲律宾方面可能失去了耐性,语气已经越来越强硬了。

昨天(2日),菲律宾国防部长罗伦沙纳在声明中表示,菲律宾将继续在西菲律宾海进行海上巡逻,“菲律宾政府的立场不会动摇”。

罗伦沙纳指出,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渔业及水生资源局将继续在西菲律宾海基南沙群岛进行巡逻。“总统杜特尔特下达的命令非常坚定,那就是捍卫菲律宾所拥有的一切,维护海洋和平”。

罗伦沙纳强调,菲律宾与中方在各领域都有互惠互利的长期合作,“我们可以和其他国家保持友好,但不能以损害菲律宾主权作为代价”。他说“尽管中国的军事实力比菲律宾先进,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捍卫国家利益及民族尊严”。

洛钦和罗伦沙纳的说法,基本是延续着杜特尔特4月28日的观点。杜特尔特当时在讲话中说,“我会告诉中国(中共),我们不想要麻烦,我们不想要战争。但是,如果你叫我们离开,不!有些事真的不能让步”,“我也有我的国家利益要保护”。

我在之前的节目中说过,杜特尔特这个人是比较亲共的。他为了从中共那里得到利益好处,很多时候对中共表现的有点卑躬屈膝。但是他也因此受到了国内反对派的强烈批评,尤其是中共早前向他许诺的贸易和投资没有兑现,批评杜特尔特的声音很高涨。

但这还不是杜特尔特对中共强硬的最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中共从3月开始,调集了几百艘船只,进入到牛轭礁海域。时至今日,仍有部分中方船只停在那片水域。

这片海域是中菲之间一直存在争议的海域,北京称拥有南海的绝大部分水域,但是菲律宾表示,那里是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

中国有句话,夺地夺田,视死如眠。涉及到国家领土的问题,谁都不敢让步。因为一旦让步,很可能将成为千古罪人,遭人唾骂。所以菲律宾的声音越来越强硬,在看到一般的外交协商没有效果后,洛钦终于爆出了粗口。

菲律宾当初为了利益向中共卑躬屈膝,只是到了领土问题,才不得不对中共强硬。其实像菲律宾这样的例子已经很多了,就因为想从中国大市场那里获得一些利益,现在马斯克似乎也陷入了中共的利益圈套。

特斯拉加强公关 马斯克犯糊涂?

今天(3日),业内知情人向路透社表示,因为安全和客服投诉在中国面临审查的特斯拉,正在加强与中共监管机构互动,并且扩编政府关系团队。

报导表示,过去特斯拉与北京决策层很少有幕后互动。以往中共监管机构定期召开会议,会召集国际企业、本土企业、行业联合会和智库学者等一起,讨论行业政策、标准等议题。

这种会议,日本丰田、美国通用等公司都会派代表参加这样的会议,但是特斯拉多数情况下都不参加这种闭门会议。

不过业内人士透露,在过去一周,特斯拉高管一连参加了至少四次政策磋商会议,涉及汽车数据存储、车辆对基础设施通信技术、汽车回收利用和碳排放等。虽然特斯拉的代表没有在会议中做出什么重要承诺,但也参与了一些讨论。

一位知情人士介绍,特斯拉目前还在扩大在华的政府关系团队。在上个月,特斯拉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两则招聘启事,招募管理人员负责更新政策数据库,以及维护公司与政府和行业协会之间的关系。

很显然,特斯拉为了中国这个市场,可能不得不跟中共“多亲多近”了。

马斯克或许以为,过去一段时间,特斯拉在中国屡屡碰壁,可能是因为与中共决策层沟通太少的缘故,所以要扩大政府关系团队。

这个想法,如果在西方国家,可能是正常的。因为西方国家政府大多数是尊重法律的,不会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但是中共不是一个正常的政府,它从来没有尊重过法律。它的法律就是为当权者服务的,只要对当局有利,可以自由掌握。

局外人都看得明白,中共之所以卡特斯拉的脖子,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美中之间的关系在不断恶化,中共想通过对特斯拉的打击,可以把美国政府给逼退一步。另一个是中共在觊觎特斯拉的电动车技术,甚至是马斯克另一个公司SpaceX的航飞技术。

局外人都看得明白,但是马斯克却好像看不明白,还想加强对中共公关。这恰恰是上了中共的当,中共此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把特斯拉逼到主动来谈判的这一步。这样中共就可以堂而皇之以安全为理由,要求特斯拉交出源代码等关键数据。

所以我们需要关注,这个世界首富会不会为了中国市场向中共折腰,交出电动车的关键数据。

其实我早就说过,外国企业在中国做生意,只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受不了中共的折腾,不得不逃跑。另一种是向中共下跪,用技术换市场,然后一步步被中共给挤兑走。

咱们要看看,特斯拉会是哪种结果。如果特斯拉也用技术换市场,那也就意味着,中共把特斯拉抓到了手里,成了攻击美国的一个工具。

印度死亡创新高 缺氧仍无解

继续来关注疫情情况。印度卫生部今天(3日)公布,过去24小时,新增3689例死亡,又一次创下新高。感染数字仍然居高不下,有39万2488例。截至目前,印度的病例总数已经高达1992万5604人,死亡21万5000人。

从今天开始,原先只有周末封城的哈里亚纳邦实施为期一周的全面封锁。目前,印度有近10个地方政府宣布类似的全面封锁,包括首都新德里、马哈拉什特拉邦、奥里萨邦、卡纳塔克邦、西孟加拉邦等。

到目前为止,印度医院的氧气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在过去的十多天中,印度各地不断出现家属乞求医院收治确诊亲属,或四处找寻氧气的画面。

德里知名的巴特拉医院证实,前天(1日)因为氧气用尽,12名患者包括一名医生不治身亡。《印度时报》报导,安得拉邦的两家医院16名患者,因为缺氧而死。德里市郊的一家医院,也有6人死于缺氧。

疫苗与死相关?越接种越严重?

今天在推特上看到一则影片,网友在文字中表示,愤怒的印度村民拿起了石头,砸向了疫苗接种小队。原因是印度人们发现,死亡人数与注射疫苗存在着相关性,现在死亡的,多数是之前接种了疫苗的。

网友没有指明印度村民接种的是哪款疫苗,但是最近关于中国大陆生产的科兴疫苗的丑闻越曝越多。

昨天(2日)凌晨,一名57岁男子倒在了香港街头,成了香港第22名接种科兴疫苗后死亡的案例。

香港卫生署表示,这名男子4月26日接种了第一剂科兴疫苗,当时似乎没有不适反应。但是2日凌晨被人发现在街上不省人事,送到医院后不久就去世了。

根据香港政府发布的资料,这名男子患有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病,而且肥胖。

截至目前,香港已经有28人在接种疫苗后死亡。其中22人是打了科兴疫苗,另外6人是接种了复必泰。

前天(1日),一位在印度当地一家科技公司工作的台湾籍干部杨某,也是在接种了中共科兴疫苗后感染病毒,结果不治身亡。

中央社报导表示,杨某所在的公司共有8名台湾籍干部,全部都接种过科兴疫苗。但是目前,除了杨某不幸离世外,还有4人也感染了中共病毒。

台湾防疫专家何美卿对大纪元表示,“科兴疫苗现在没有办法能够对抗印度的变异病毒,应该不只是台湾人被我们注意到,因为它这个(疫苗)效果不太好,而且现在印度人那么多,人口那么密集,整个的生活条件那么互相牵制,机场人口非常密集,疫情很难控制。”

何美卿表示,打过疫苗再被感染的人们,要好好去追踪一下。“打疫苗是不是得病之后更严重?因为他不应该病情更重,他应该跟没打疫苗的人一样。一百个人有打疫苗,一百个人没打疫苗,他们都得病情况下要好好比对一下。”

高雄市立小港医院感控室主任张科认为,科兴疫苗是众多新冠疫苗中保护力最差的,仅有51%的保护力。如果有选择,还是先考虑打其它疫苗。

不过说也奇怪,中国大陆民众被中共强迫接种已经接近2亿了,但是没有看到大陆媒体报导接种疫苗后死亡的情况。是中国百姓百毒不侵,还是大陆媒体心盲眼瞎呢?

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订阅,并尽可能帮我们把这个频道转发出去。真相,对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

风景如画的云南大理,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源地之一。不过这里也曾经发生过一桩奇特命案,一篇作文,配上了三条人命。

在今天的优乐客会员区,将为大家带来这个荒诞又悲惨的故事。欢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

好的,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订阅优美客:https://www.youmaker.com/c/NewsInsight

加入优乐客会员:http://bit.ly/InsightPlans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