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中共欲再组反美集团又受挫

 

4月27日,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王毅主持中阿巴尼斯孟六国外长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同时又并排报导《王毅:不能任由单边强权继续横行》。王毅借着防疫与六国外长视频会面,真正的意图仍然想拉拢一些国家组成反美集团,但继续不能如愿。

新华社的报导称,王毅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外长视频会谈,并说“中阿巴尼斯孟六国是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

中共领导人和外交人员在不同场合多次提议进行防疫国际合作,主要希望获得西方国家的疫苗技术,还想出口更多医疗物资,更企图推销中国产的疫苗,但美国和西方各国没有回应,中共只好转向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共向这些国家提供医疗物资和疫苗,当然是有条件的,至少需要他们公开赞扬、感谢,还需要他们跟着中共反美

新华社的报导中,王毅称,“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互交织……各国要携起手来……如若任由单边强权继续横行,最先遭殃的是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坚持抵制动辄干涉别国内政、胁迫选边站队”。

不过,新华社的报导仅提到“各方同意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似乎没有哪个国家的外长回应王毅“单边强权”的说法。看来,王毅尴尬地唱了一出独角戏,这些国家应该不会愿意和中共一起对抗美国。

4月27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此次会议是否邀请了印度,汪文斌的话漏了马脚。他说,“中国同南亚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抗疫合作”,此次会议“对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其它国家参与敞开大门”。新华社的报导中,王毅称“此次会议也向印度发出了邀请”。

南亚国家至少包括了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尼泊尔、不丹、马尔地夫、阿富汗8个国家。王毅称邀请了印度,应该也邀请了其它各国,但最终参会的只有5个国家,南亚最大的国家印度没有参加,应该深知中共的真正意图不在合作抗疫,而是组建反美集团。

印度已经加入四方合作机制,不可能与中共讨论反美事宜,类似的场合也不愿出现。印度目前疫情严重,急需医疗物资,但深知中共的所谓援助会附加条件,印度应该不想上当。

果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中方已第一时间向印方表示愿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并正在协调推动中方企业积极回应印方对制氧机等抗疫物资的采购需求”。

日前中共故意放风,称已经运送呼吸机到印度,但汪文斌却没有提及此事,而是表明还在等待印度的购买意向,中共大外宣之余,实际并无援助印度的打算。

印度记者再次追问是否没有邀请印度参加此次会议。汪文斌仅重复,“对印度和所有南亚国家完全是敞开大门的”。印度应该会继续与美国合作,中共自然不会真正提供防疫的帮助。

中共深感在国际上被孤立,急于突围,最终也只能找到南亚的5个国家外长,勉强听王毅的单口相声。中共最先拉拢俄罗斯,但俄罗斯已经从乌克兰边境撤军,还公布6月份美俄可能举行高层会谈,俄罗斯应该又利用了中共一次,先把中共推上抗美的前台,然后自己换取了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机会。

3月份,王毅曾访问了伊朗,签署了合作协议。不过,伊朗目前正在与美国重新谈判核协议。4月27日,新华网报导《中国代表:美伊恢复履约顺序问题首先是个是非观问题》,企图帮伊朗站台。中共党媒或许没搞清楚逻辑,若美伊谈判取得突破,中共还怎么利用伊朗呢?伊朗若真能获得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机会,还会替中共打前阵吗?伊朗应该也会利用中共对抗美国的态势,试图从美国获取更好的谈判条件。

中共也没忘拉拢朝鲜,但近段时间中美对抗加剧之时,金正恩似乎比较低调,没有及时配合中共唱双簧,或许金家政权也有自己的考量,或许内部出了大问题,暂时无暇理会中共的要求了。

中共的美国老朋友基辛格,仍然还想帮中共说话,但似乎也在劝中共适当让步。中共高层偏不肯对美国退让,面对党内的质疑又实在骑虎难下,于是王毅只好硬着头皮,又去拉拢南亚5国了,结果却只能自说自话。

与此同时,习近平基本结束了广西的考察。4月27日,新华社的总结报导中,习近平继续大谈广西红色资源丰富,高称“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要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但又称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

中共高层实际完全知道目前的困局无解,组建反美集团一再落空,尴尬之余,也只有自己壮胆、打气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