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习近平讲话展示野心却无底气

4月2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了视频讲话《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这篇充满了党文化的宣言,毫不掩饰地透露了中共称霸世界的野心。习近平一方面说“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一方面又在这一对外讲话的场合,罕见提出中共100年来“为世界谋大同”。

习近平展示“人类命运共同体”野心的同时,却又缺乏真正的底气,他面对现实的处境也是万般无奈,不但称“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又提出“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还认为“脱钩”的做法“损人不利己”,并继续要求西方“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过去近4个月来,习近平的对美极限施压策略完全落空,又顺势搞砸了与西方各国的关系,现在试图拉住法国、德国,以显示仍然能与美国对抗,但美日首脑会晤后的联合声明强烈地直指中共的挑衅,应该令中共高层遭遇了意想不到的重击。习近平现在没法放软,对内对外都只能继续放大话,实际却没有真正的策略,在他的讲话中一览无余。

习近平开篇就大谈“世界大变局”、“全球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但仅仅给出了“一带一路”的过时药方。

习近平称“全球治理应该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

这番话自然完全针对了美国,习近平继续不承认美国的霸主地位,但又苦于没有争霸的实力,也只能象征性地喊话。中共越来越公开的争霸意图,目前没能迫使拜登就范,反倒逼使拜登加快了与盟友合作对抗中共的步调,也开始重拾川普(特朗普)时代的科技制裁策略,军事上的对峙更有增无减。

美日公开了一系列合作项目,显然都抛开了中共,美日联合在经济、科技上封堵中共的目标已经很明确,习近平却毫无办法。他只好笼统地说,“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巩固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这只能表明,习近平还没能真正理解“世界大变局”的真实状况,更多一厢情愿地要进行“全球治理”,实际上却没有多少发言权,也没有办法阻止世界经济正在隔离中共的现实。因此,习近平不得不喊话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现代能源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美日在这些科技领域无疑保持领先,中共眼看难以再重复以往的偷窃手段。无奈之下,习近平继续反对“脱钩”,还认为“损人不利己”。美日紧密合作是否能利己,这两个国家会自行权衡,但中共确实伤得不轻,很快发现几乎在各个领域都被“卡脖子”了。

中共一手挑起了“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如今却陷入了被孤立的窘境。习近平面对自己造成的困局,如今没有任何解决之道,只能继续称,“我多次说过,‘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

“一带一路”实际被迫偃旗息鼓,中共自己都缺钱了,哪还有资金对外投入呢?实际上,一些国家看不到甜头,正在开始退出,原有的项目最后有多少能真正落实,恐怕也是未知数。习近平还称,“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不过,中共式的造假脱贫估计没人会听。

习近平的讲话,没能真正提出如何应对“世界大变局”,也没有展示“全球治理”的概念,不过是又一次针对美国对抗的宣言。这次,习近平还搬出了中共成立100周年,并称100年来,中共一直在“为世界谋大同”,这样的口号应该更多是故意喊给内部人的。

习近平若以中共总书记的身份讲话,世界上应该基本没人会听,应该也不会接受,但他却把中共妄图统治世界的意图和盘托出。同时,他又自相矛盾地说“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这类言行正好相反的说辞,应该也只有中共领导人能大言不惭地对外宣讲。

4月19日,新华社报导《外交部谈美日联合声明:美日不代表国际社会》,文中引用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的话说,“美日不代表国际社会,没有资格定义国际秩序。”

中共很想代表国际社会,习近平还罕见说出了中共要“为世界谋大同”,不过,国际社会对中共政权的认可度显然越来越低了。中共眼看争霸不成,也没有全球视野,更没有治理办法,自身却正在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习近平的讲话把这一切都摆在了世人面前,各国该如何选择?中国人该如何选择?也差不多一目了然了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