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父子赴美寻庇护 忆理大保卫战出逃过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0日讯】经历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后,为避免中共秋后算账,不少香港人选择出逃。来自香港的李先生与家人,目前在美国寻求庇护,当谈到理大保卫战和被捕的情况,仍心有余悸。

近日,逃离香港的李先生,对本台表示,因港府加速逮捕“反送中”参与者,为避免秋后算账,他举家从墨西哥偷渡进入美国后自首,寻求政治庇护

李先生回忆起参与2019年11月“理大保卫战”的情景。当时警方出动水炮车、催泪弹,甚至准备步枪等,企图对留守的抗争者大开杀戒。

流亡港人 李先生:“17号下午,中午还能走到外面,吃个饭,因为里面有食堂,但是资源有限。到了两点的时候,再走到外面看,已经周围封锁杀,正门处全部封锁,完全进不来。”

为了躲避警方抓捕,他带着儿子和数名青少年一起寻找离开路线。

流亡港人 李先生:“最小的孩子才11岁,我问他你知道自己在干嘛吗,他说知道,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他说他不怕。所以那天晚上,我带着他们到处去找路,想离开,带着7个小朋友,加上我儿子8个人,找地方,分两个地方行动去找路离开,找了很多条都已经封锁。 ”

事实上,警民对峙长达16天的理大冲突,被视为“反送中”运动最大的人道危机。

随后,在《国安法》通过后,面对中共与港府的镇压,尽管不舍家园,李先生因担忧未来可能无法离境或遭判刑,他决定举家逃亡。

流亡港人 李先生:“其实我走之前也都一直担心他们(警察)会来爆门那些,所以我担心了一整个月,走得了就走,快点走。”

他表示,出逃等于从头来过,但留在香港就是死路一条,就算有很多舍不得,为了孩子的未来,还是选择离开。

新唐人记者郭约希、徐绣惠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