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尾前政法委书记郑佳落马 传涉乌坎事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0日讯】日前,中共广东省汕尾市前政协主席、政法委书记郑佳被调查。消息称,郑佳被查与其镇压乌坎事件有关。

4月19日,中共广东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汕尾市前政协主席郑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郑佳于1960年出生,是广东陆丰人,曾长期在陆丰县任职,曾任汕尾陆丰市东海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兼东海镇党委书记、镇人大主席,陆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陆丰市委副书记,汕尾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等职。2017年1月任汕尾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2018年8月退休。

据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指,郑佳受查与变卖乌坎土地有关,知情人士透露,两年前,作为“乌坎女婿”的郑佳,其家族成员在乌坎的一处违章在建大楼被当局拆除时,当地就传闻郑佳可能离受查时日不远。

知情人士称,郑佳在2013年6月任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期间,特别是担任陆丰市东海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时期,乌坎村的大片耕地被政府强行征用,而征地区域多位于东海经济开发区。

由于征用土地问题,于2011年引发轰动一时的“乌坎事件”。乌坎村隶属汕尾市下辖的陆丰市。当时,乌坎村村民抗议村集体土地被当地村委会非法变卖,爆发大规模游行。该事件当时成为海内外媒体热议话题。届时,郑佳是汕尾市委常委。

当时官方在压力下为平息事态被迫与村民妥协。村民们一人一票选出了自己的村长——林祖恋

但新的村委会很快就遭到当局报复。2016年,林祖恋被以所谓腐败罪名遭到判刑。村民们要求释放林祖恋,爆发了抗议活动。

知情人表示,当时担任汕尾政法委书记的郑佳,主导并拘捕原乌坎村委会主任林祖恋及多名村民代表,致使当地爆发大规模抗议运动。据称郑佳在当时镇压了这场运动。

此外,郑佳因积极追随中共江泽民集团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