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古寻幽港都城 旗后灯塔指引一世纪海上光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9日讯】台湾最大港口“高雄港”,有座百年历史灯塔,见证了高雄港由小渔村,成长为国际商港的历史岁月。

一艘艘的大船在港口内进进出出,拉出一条条长长的水花,这里是“高雄港”,也是台湾第一大港。早期高雄港湾虽然广大,但入口狭小,其中还有巨石,加上港湾内水浅,不仅船容易搁浅,有时也会发生船难意外。

导览解说员侯秀娥:“早期的船只没有这么现代化,最早期的船只进到这个地方,必须要敲锣打鼓、祭山神,告诉山神说我要通过,请你保佑我平安。”

高雄灯塔,又称“旗后灯塔”,塔高15.2公尺,塔身为白色八角形砖造,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灯塔,可以俯瞰高雄港的船只进出,向来是赏景、约会好去处。从这里看过去就是西子湾,对面是中山大学,把整个高雄港尽收眼底。

导览解说员侯秀娥:“在清朝时代、英法联军以后,清朝才开始觉得灯塔的重要性,所以就开始有了澎湖的灯塔,然后再来就是鹅銮鼻的灯塔,那再来就是这个高雄灯塔。”

导览解说员侯秀娥:“这一个是四方形砖造的,是清朝时代的灯塔,可是这边呢是日治时期盖的灯塔;这一个已经就剩下基座,那国民政府来以后,这个日本时代的这一个灯塔,也不堪使用了。”

离开灯塔,顺着步道走下来,会经过星空隧道,这条隧道最早是战备隧道,经整修后,成了旗津最长的海景自行车道,也是网美们拍照打卡的必游景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方雅娴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