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语】陈小仪:国安法引爆港人移民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8日讯】“港版国安法”去年在港强行实施后,香港的民主自由荡然无存,港人做好了移民的准备,加拿大也是港人的选择地之一。有32年经验的加拿大移民顾问Mary Chan(陈小仪)女士表示,移民定会出现走资潮。港人移民决心已很大,走了后就不会回来了。

加拿大移民部早前宣布,香港毕业生可于2月8日起申请一种新的3年开放工作许可证,为获得永久居留权铺路。另外,加国当局短期内会推出两种获得永久居留权的途径,为具至少一年加国工作经验、符合相关语言和教育标准以及从加国大专院校毕业的港人而设。

从事移民行业超过32年并专注做加拿大移民顾问的Mary Chan(陈小仪)女士4月1日接受本报“珍言真语”采访时,对有关加拿大移民问题提供了详细的解答。她表示,“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港人加快了移民的步伐,移民去不同的国家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港人希望离开香港,去什么国家似乎并不重要。Mary说:“正在申请的都想要快一点,拿到签证马上就走,就是这样。”不过,因为加拿大的法律都比较严,不是每个人都符合条件,从而转向移民去别的国家,“不论是欧洲啊,有很多卖签证给你啊,说什么是黄金签证啊,甚至你说去台湾啊等。以前都少见,但是现在这些国家都很受欢迎。”

港人移民决心已定 走了后就不会回来了

港人移民的决心已定,Mary坦言,“港版国安法”实施时,咨询移民是最旺的时候,“以前的人可能只是咨询,了解一下详情。但是(“港版国安法”实施)那个时候(人们)都决定早一点出发了,也都担心去到外国的(时候),楼房会不会被别人抢贵啊、会不会香港的楼卖不出啊,他们的那个决心是大了很多的。”

“这一次(移民)和以前有些不一样。就是97年的时候,很多人在观望,没有去过外国,不知道环境是会怎么样,但是现在呢,你知道有YouTube油管、互联网啦,各样啦,早期已经有人移民去了这些国家又回来了的。所以现在的香港人就多了很多亲戚朋友在外地。他们这一次呢,很多都是可能和以前不一样的,就是走了后就不会回来了。”

移民定会出现走资潮

港府此前一直表示没有明显资本外流,不过,加拿大金融交易与报告分析中心(FINTRAC)的数据显示,去年从香港银行体系经电子转账(EFT)方式转移至加拿大银行体系的资金达436亿加元(约2,690亿港元),创2012年有资料记录以来的新高,相当于香港近2%的存款被移走。

Mary说,移民他乡一定会卖楼,带走他们的资金。“他们觉得他们是去那里定居,甚至有些是第二次移民了,就是当年已经拿了澳洲护照或者加拿大护照。现在就觉得小朋友大了,他们自己以前也在那里读过书,都很清楚那里的环境是什么样。那么他们离开的话,如果他们的资金不充裕,那么他们可能就要把香港的楼卖掉。”

“你知道香港的楼价,这几年高企,卖一层普通的楼都有几百万现金,那么你就可以拿着那笔钱去加拿大置业。所以就变成他们现在,你所谓看到的走资呢,其实很多都是以前,前一两年申请的,现在批了,这些人现在就需要汇款过去加拿大了。”

Mary继续说:“其实我们平均的客户,资产都在100万加币以上。那么他们带过去,其实我看他们卖楼的记录,楼价现在都不便宜,差不多楼价都是100万加币左右。当然本身有些储蓄、强积金啊、其它的一些什么的,所以平均每个家庭都有几百万港币带走。当然,另外还有一些高一点的级别,个别例子,每个人都不同,但是资金流走是严重的。”

人未走先走资

对于港人的移民潮,传闻港府有可能8月份会立法限制港人离境。Mary认为,这个未必可行。“但是之前呢,都有很多客户有这个担心。就是他们听到有BNO都会不被承认。我就觉得他们的顾虑多了,其实不需要这么担心,应该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们说,不要了,如果到时要不给走的就很麻烦了,他们都会比较心急。就是现在来咨询的或者正在做申请的那些人,都没有完成我们的申请,都还没有做到一半或者还没开始,他可能已经在加拿大买了房子了。”

“现在有些是先走资的,后走人。因为有些都还没有,好像我都很惊讶,有的客人甚至都已经买了两套房子了。他说一套是买给自己住,一套是买来收租的。他觉得,我去到(外国)的时候,不知道能不能够找到工作,香港的工资,在加拿大未必有那么高。那么我有一套房来收租,银行也可以贷款给我,那么我就可以租给人,(租金)可以用来顶(贷款),那么我还可以补楼价的升值,因为香港人都习惯了买楼这个做法的啦。”

加拿大新签证使年轻人受惠

对于加拿大提供的最新签证,Mary认为对香港年轻人移民去加拿大有很大帮助,“以前其实年轻人真是没什么条件可以移民加拿大,因为我刚才所讲他们用计分制,计分制就是讲你的年纪,他们的年纪是有优势的,但是工作经验啦以及管理经验没有,英文未必每人都达到加拿大要求的水平。这一个‘救生艇’就很简单,就是说你只需要在过去5年大学毕业或者是有2年的专上的Diploma,一个文凭,那就已经可以送你一个公开的工作签证——Open Work Permit。”

Mary认为,这是多年来首创的优惠,她分析:“因为以前的人拿工作签证是要在加拿大物色到一个雇主,那个雇主要到劳工处做一定的手续,才可以聘请海外人士。以我们的经验来说,这个行内我们叫做LMIA的手续是很困难的,因为你想一下,你要证明加拿大没人能做这个职位,但现在只需要你年轻,刚好过去5年大学毕业了,就可以送你这个3年的所谓公开工作签证,就可以过去找工作了。所以对这些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优惠的机会,所以很多人都会申请,因为申请后你不需要马上过去。据我所知,很多移民公司专做这一个签证的。”

现在加拿大移民对于香港人有哪些途径?Mary说,投资移民暂停后,管理层人士较为需要,“有资金、有财产、有管理经验,英文又好又有学历那些人,就可以考虑这一个,那用这个方案就可以去到某个省。”不过,现在大多都是工作签证,Mary说,承诺去那里开展事业,起码一年、两年的法律要求,才可以拿到永久居民身份。

另外,资金不足又缺乏管理经验,Mary说,二十多岁、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可以以“快速通道”,即所谓Express Entry,以评分计算,“要算他有没有加拿大的教育经验、有没有那里的工作经验,他如果结了婚的话,他配偶的学历啊、英文啊,各样东西,在加拿大有没有亲戚啊,按这些来计分。这个相对都挺受欢迎的,即如果是这个年龄层的人、高等教育程度的人,都受欢迎的。”

对香港人来说,加拿大的优势在哪里?

移民加国的港人向往当地的民主自由、教育较完善。Mary说,在教育上,加拿大的教育制度较为完善,世界排名前列。在生活上,加拿大一直被评为最适合生活的国度,各个排名几乎都在首位。另外,种族歧视相对较少,在这一方面比较吸引人,“人们就觉得,移民过去了,起码我的下一代都会有一个比较公平的对待。”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