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疫情扩散 日本大阪强制民众“吃饭带口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6日讯】日本大阪连7天超越东京,为抑制辖内快速扩大的疫情,大阪府与大阪市政府决定从今天(6日)开始约一个月内,采取强制要求餐饮店顾客戴上口罩用餐等措施,并派出约50人组成的“巡逻队”检查约6万间店家。

大阪疫情快速升温 再度采取管制措施

中央社报导,大阪府3日新增666起中共病毒疾病(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确诊病例,创去年疫情爆发以来单日新高纪录;4日也新增594例确诊病例,创当地周日公布新增病例的新高纪录。

由于英国变种病毒株来势汹汹,专家示警,大阪府与兵库县新增病例恐倍增。

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日前宣布,疫情快速扩散的大阪府、兵库县及宫城县3府县,从今天开始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在不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情况下,也能让3府县政府针对辖内疫情严重地区,采取集中防疫对策。

日本读卖电视台、产经新闻等日媒报导,“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准用“紧急事态宣言”的强制措施,店家如果不遵守大阪府吁请甚至命令,将被开罚20万日圆(约1813美元)以下的行政罚锾;大阪府与大阪市政府,今天将派员巡逻大阪市内约6万家餐饮店,检查业者是否遵守相关规定。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要求餐饮店在未来一个月间,提前在晚间8时打烊,并采取在店内设置防止飞沫的压克力板等措施。大阪市长松井一郎2日曾就“巡逻队”进行说明。

巡逻队指的是由大阪府与大阪市40到50名职员组成,这些职员分别进入各个店家,检查是否有遵照大阪府及大阪市政府要求,包括要求顾客力行“(戴上)口罩聚餐”、设置压克力板,并安装二氧化碳浓度侦测装置,彻底做好室内换气工作等。

不过,巡逻队功能如何、实际上能不能发挥功能等,难免让民众存疑,毕竟光是大阪市内就有约6万间餐饮店,如果每一间都要派员入内检查,以50名巡逻员来计算,每人一天检查10家,要花120天;每人一天检查30家,也得花40天。

2021年1月7日,东京新宿区因中共病毒大流行而进入紧急状态,一名男子看着一家餐厅关门。(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全程戴口罩用餐 民众意见两极

位于大阪市梅田地区的一间餐饮店,今天一早就在店门外公布相关注意须知,并拒绝未戴口罩顾客入内,或是请走不愿配合在店内戴上口罩用餐的顾客。

这间餐饮店的社长长濑雄一郎说,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跟顾客发生纠纷,要传达给客人的方式也很困难,也不可能一直留意客人有没有戴上口罩。

家住大阪市北区的23岁化妆品销售员吉田爱说,如果要全程戴着口罩吃饭,那用餐过程中就要不断地戴脱口罩,非常麻烦,“所以包括我在内的年轻人,应该就会避免到餐饮店聚餐”。

不过,也有民众不看好“口罩聚餐”的效果,家住大阪市东成区的38岁家庭主妇岩崎加奈说,一度放宽防疫措施,要再强抑制就有困难,“我觉得太早解除紧急事态宣言了”。

有顾客说,说真的搞不清楚“紧急事态宣言”跟“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有什么不同,但用餐时还要戴上口罩,“这不是比紧急事态宣言所采取的措施还严格吗?”

过去提倡“口罩聚餐”的神奈川县知事黑岩祐治今天正面评价说,吉村洋文的做法将让“口罩聚餐”再度获得关注。

黑岩去年持续呼吁民众,在餐饮店吃饭时,“除了张口吃东西外,都应该戴好口罩”。

他今天说,当初电视台还评论他的建议说“那样不可能做到吧”,但即使如此,“无论受到多少嘲笑,我仍然会持续自己的主张”。

2021年1月8日,在东京新宿地区的一家酒吧胡同,因中共病毒大流行而进入紧急状态的第一天,晚上8点后,人们在一家日本荞麦面馆里吃饭。(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店家叫苦忧影响生意

有店家担心,适用重点措施后可能让出门的上班族减少,经营状况恐将变得更加严峻。

在大阪市道顿堀一带经营铁板烧及大阪烧店的55岁社长原田正明说,如果在社群网站贴文“拜托大家戴上口罩聚餐”,马上就会被网友批评“不去这种店家”、“口罩会沾上油跟酱汁”等。

原田说,放置压克力板也是,消防单位说桌上不要放可燃物(因为是铁板烧),结果跟大阪府政府说完后,大阪府政府人员还是坚持说,“这个我也明白,但还是请设置压克力板”。

原田说,希望政府能多听听餐饮业现场的意见,“过去一年来一直举债度日,营业额也只有过去的一成左右,这次政府的措施真的太严格了”。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