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有针对性? 气象专家一张图:冲着台湾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2日讯】自2020年台风季以来,台湾的降雨量偏少,至今一直等不到大规模的降雨,造成各地水情严峻。台湾中央气象局长郑明典近日在脸书上贴出最近3个月的降雨距平图,并特别标注台湾的位置,直说这次的干旱是冲着台湾而来。

由于长时间降雨情况不佳,台湾面临56年来最严峻水情,各地水库蓄水量严重下降。台南、高雄已开始减量供水,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区从4月6日起将实施“供5停2”分区供水。

干旱问题严重冲击民生用水,引起民众很关心缺水问题何时可以得到纾缓。不过根据中央气象局季长期天气展望,模式预测4月雨情依然不乐观,5月及6月雨量正常至偏少;未来一季(4月至6月)全台平均气温正常至偏暖。

中央气象局局长郑明典今天(4月2日)在脸书上贴出卫星水汽频道影像,说这是中高层水汽的影像,台湾上空很干,今、明两天会很“烤”,提醒民众注意补充水分。

郑明典昨天(4月1日)则贴出美国气候预测中心“过去3个月的降雨距平”图,还特意将台湾圈起来,直呼“这次的干旱好像很有针对性,范围不大,就冲着台湾来。”

郑明典说明,图上绿色的部分是比气候平均多雨,棕色是比气候平均少雨。图中最大棕色区块,和紧邻最大绿色区块,表示南太平洋热带对流区,称为南太平洋辐合带,明显偏弱,位置稍稍偏西南。北半球赤道附近一条东西向绿色区块,表示北半球的间热带辐合带有提早活跃的趋势。

不过,郑明典也表示,印度洋夏季风正在酝酿中,会为华南带来夏季的对流雨,可望为台湾带来“梅雨前降水”。

(记者李亦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