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概股加速回港 专家:港股市场趋黯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0日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审查外国公司遵循审计规则的落实,引发中概股小型股灾,包括蔚来、小鹏等多家中资企业,回到香港上市。专家认为,纽约股市出台摘牌的新规,加上香港股市与中共一体化后失去活力,中国资本市场或将因此出现危机。

蔚来汽车和中国其他电动车厂过去被视为成长股,近期受到芯片短缺,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中国公司摘牌规定影响,三大电动车在美股价均下跌。

大陆媒体《财联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已向港交所递交二次上市申请,而理想汽车尚未“递表”。

百度和视频弹幕网“B站”(又称哔哩哔哩)本月亦加速回港上市。百度23号挂牌首日,跌穿招股价,4天累计下跌19%,市值蒸发超千亿港元。“B站”29号在港上市首日亦跌破发行价。

中共去年5月在香港强推《国安法》,引发港股12年来最大幅度下跌,全国人大常委会周二通过修改《基本法》附件,正式改变香港选举制度,彻底压缩民主派参政空间。

中国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香港的资本市场,看来已经没有办法进行下去了,因为长期在跌,除了新冠(武汉)肺炎的作用之外,香港的资本市场已经退居到亚洲的老三、或是老四,本来香港是全球的第四大市场,包括日本、英国、美国,现在已经退到新加坡之后了。”

中国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认为,美国摘牌规定后,中国资本市场何去何从,中资企业如何走出世界,都是新的问题。

中国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香港资本市场没有办法替中国企业提供动力的话,香港还有今年采取了新的步骤,就是加税,全球、日本、美国资本市场股票都没有税,而且税率很低,香港一加税以后,比新加坡资本市场花费的成本还要高,还有国内,国内的资本市场已经一厥不振,都在往下掉。”

巩胜利认为,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中国企业的发展动力,将成为难题。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