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发现:火星沙尘爆横扫地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5日讯】美国宇航局(NASA)的朱诺探测器(Juno)意外地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从火星吹出的尘埃一片接一片地快速向太阳系内部移动,地球也“未能幸免”,其中一些也落在了地球上。

NASA的科学家最先在观测阿拉斯加州首府朱诺市(Juneau)星空的时候,发现一些不明粒子流,以为是朱诺探测器燃料泄漏。

仔细分析发现,它们是从探测器的太阳能板上掉下来的细沙流。NASA公布这项发现的公文自嘲说,“这个昂贵的太阳能板居然成了有史以来建造的一面最大、敏感度最高的沙尘探测器。”

科学家以前知道太阳周围有很多尘埃云围绕着,推测它们来自遥远的小行星,缓慢地漏进太阳系内围区域。

这份3月9日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行星》(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Planets)期刊的研究,使用朱诺探测器上的相机追踪这些沙尘暴的分布和路径,发现它们其实来自火星,其中一部分也进入了地球的大气层。

这些尘埃不断累积在探测器的太阳能板上,沙子“盛满”后漏出。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的首席研究员康纳尼(Jack Connerney)表示,尽管这些沙子很细很轻,但是它们量大、速度快,以每小时1.6万公里的速度打到太阳能板上,随时都在磨损探测器,幸好探测器的太阳能板够坚固。

NASA表示,有了朱诺探测器的发现,科学家更加了解这些宇宙尘埃的来源和路径,这有助于规划未来探测项目的路线,尽量避开这些沙尘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