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中欧制裁战背后 习强横另有算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5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3月24日星期三,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在开始今天的话题之前,有一个关于我们这个节目的重要变动需要通知各位朋友,就是我个人由于工作状态的调整,从这周开始,《远见快评》将适当缩减视频制作的数量。此前我们是周一到周五每天出一期视频,以后将调整为每周出三期节目,目前的考虑是暂时固定在每周一三五播出。如果在未来有什么变更,我会再提前通知大家。也请大家通过下面文字简介中的链接留下Email,我们会把新的视频发邮件给您。

【中欧制裁风暴 投资协议暂停】

今天要先和大家讨论一下这两天非常热闹的中欧制裁风暴。其实就制裁的分量本身来看,说成风暴有点夸张。但我之所以说这是风暴,是因为这场对决造成的地缘政治后果,已经远远超越了制裁本身的效果,所以值得引起重视。

在周一的节目中我们已经简单提到过欧盟的制裁,现在因为双方过招已经是几个来回,所以为了大家能够对这个事件整体上有清晰的了解,我们还是要花点时间简单地概述一下来龙去脉。

3月22日,欧盟外长依据《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通过因侵犯人权对中共、缅甸和俄罗斯祭出制裁。这是自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以来,欧盟首次对中共启动制裁机制,分别有四名中国官员与一个实体被实施旅游禁令与冻结资产。

引人注目的是,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也都同步宣布了对中共实施制裁。

中共的反应一点也不出意外,中共外交部在第一时间就做出了强硬回应,声称此举严重损害中欧关系,并实施反制措施,而且制裁官员数量和机构数量都翻倍。

比较有意思的是,中共的报复措施明显让欧盟感到意外,到今天为止,至少有德国、法国、意大利等8个国家都召见了中共驻当地大使,对中共的报复措施表示反对。

不仅如此,欧盟还有了更激烈的反应。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居拉(Winkler Gyula)在中共报复的当天表示说,鉴于欧盟与中共关系的最新发展,“尤其是(中方)令人无法接受的制裁”,宣布取消原定23日针对《欧中全面投资协定》举行的审议会。多位欧洲议会成员也表明,如果自己的同僚仍在被中国制裁的名单上,这个协定的审议就不可能继续。

而中共的外交女战狼华春莹在这个回合中依然狼性不减,她在例行记者会上谴责这些制裁是“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意思就是中共在新疆迫害维族人那些事都是不存在的。同时更语气强硬批评欧盟,说:“欧方不能指望一方面讲合作,一方面搞制裁,损害中方权益……欧方应该反躬自省。”

她同时也警告欧盟,说中欧投资协定不是哪一方的“恩赐”,是互利互惠的。

以上就是这次“群殴”事件的大致经过了。首先,这次的群殴显然是多方事先协调好的,就连华大妈对这一点也都公开承认。也就是说,这次的制裁与中美阿拉斯加会谈前美方的制裁明显是安排好的组合拳,会谈前先打一巴掌,会谈后再集体上去一人踹一脚。

其实布林肯在阿拉斯加会谈前是明确警告了的,美国一定会采取行动表明自己在人权领域的立场。如果我们再追溯远一点,拜登在和习近平通话的时候,多少带点无奈地告诉对方,说自己如果不能坚持人权立场,这个美国总统也做不下去。这其实已经有提前预热,暗示对方多少谅解一下的意味,但也说明协调制裁的行动,很可能在那个时候就已经被推动了。

刚才我们说了欧盟对中共的反应之激烈有点意外,原因是这次欧盟的制裁,其实就内容本身的力度并不大,制裁的官员不仅数量少而且级别也不高,甚至德国智库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所长托斯滕‧本纳都公开说这只是一个“象征性举动”。

但中共的反应显然远超欧盟的预期,以至于欧盟不得不追加处罚,暂停投资协议的审议。

这个情形,大家有没有发现和布林肯在阿拉斯加的会谈现场遭遇很相似?就是因为杨洁篪的反应远超布林肯的意料,所以他不得不把已经准备离开的记者都请回来,追加发言。

这两个相似的场面再次说明了一点:全面实施战狼外交,公开宣示中共不再遵守现行的国际规则和价值观,同时开始强力推行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事规则,这就是习近平的既定战略。对这一点,阿拉斯加的美国代表毫无准备,而欧盟的外交官们也毫无准备。

【习近平一味用强 背后有算计】

这一次的中欧制裁战究竟影响有多大呢?现在是各说不一。尤其很多人对中共为什么一味嚣张四面树敌感到不好理解。下面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些问题。

首先,这次对中共的群殴看上去场面很热闹,声势很大,但对中共的打击基本上只是面子上的,并没有触及经贸这些实质上的利益。所以,中共实际上是把这次制裁战看成是舆论战来对待,你造声势,我也造声势,大家仍然是平手。

中共真正比较在乎的,还是《中欧投资协议》这个大蛋糕。这个协议当初能够签定下来,有两个背景。一个是当时的川普(特朗普)政府对此一直持反对意见,另一个是中共为了分化欧美,在很多投资准入领域做了让步,这个诱饵被欧盟吞下去了。

也就是说,欧盟当时是顶着川普政府的压力签的这个协议,这一点一直被中共视为外交领域的重大突破在大肆宣传。我们都知道,中共一直以来都刻意把中欧关系作为中美关系和中俄关系之外的第三极来看待的,目的就是各个击破。

所以,这次对冲制裁对中共真正造成的影响,实际上是这个协议,如果协议的审议被暂停,当然对中共是不利的,不但是经贸本身的利益可能受损,更关键是可能促成欧美同盟会走得更近。站在习近平的角度,他肯定不希望欧盟这个第三极和美国融合成为一极。

但这就带来一个大问题,既然习近平不希望欧美合流、同盟加固,他为什么还要如此强横,对欧盟大打出手呢?这不是矛盾的吗?

这就涉及到习近平的一个算盘,就是他认为自己基本已经吃定了欧盟,舆论上吵吵架,不至于影响到实际的巨大利益,而且如果利用的好,这次制裁战还有可能被反过来利用扩大美欧之间的分化。

为什么这么说呢?站在中共角度,它们认为欧盟已经离不开中共了。用中共喉舌胡锡进的说法就是欧美之间貌合神离,中国已经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所以不怕欧盟咋呼几下,因为它们离不开中国。

刚才我们说了,中欧投资协定对欧盟来说的确是一个巨大的诱饵,中共官方舆论甚至将该协定吹捧为中欧关系的压舱石。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份协议是中共提供给欧盟的一个礼包。因为根据协议,中共将在多个领域全面取消对欧洲企业的投资限制,欧盟的企业可以直接来中国进行全资运营。

这些领域包括了制造、汽车、金融、医疗、生物和云服务等行业,这对德国法国这些一心想重振昔日荣光的老牌工业国家当然有很大诱惑力。

【中共逼西方选择:人权道德用利益交换】

习近平借用杨洁篪的话已经向全世界发表了他的宣言,他要推行自己的价值观和自己的国际行事规则。这是什么价值观呢?就是他一直挂在嘴上的“管控分歧、务实合作”。说白了,就是抛开人权道义,无视道德准则,只要大家发财就行。

这种价值观,实际上就是中共现在上上下下都习惯了的腐败机制,一切都可以出卖,一切都可以交易。习近平的意思很清楚:美国也好,欧盟也罢,想要和中共做生意获取利益,就不能谈人权这些你们西方那套东西。过去邓小平时代讲究韬光养晦,所以中共还不得不装装“与世界接轨”的门面,要遵守一下西方的规则。

现在时代不同了,习近平已经认定是“东升西降”了,所以韬光养晦不需要了,中共已经有底气和自信在国际社会公开地来推广自己这套东西了,不需要遵守西方的规则了。不但如此,还要反过来让西方开始学会遵守中共的规则。那么用什么方式来迫使西方转变呢?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方式。

也就是说,习近平在用强势的、霸王硬上弓式的方式逼迫西方民主国家在巨大的利益和自由、人权与民主这些价值观之间做选择。想发大财,就需要闭上你们的嘴,无论我们做什么你们都必须视而不见;想当教师爷教训我们迫害人权,那就要准备牺牲大把的银子,承担被选民轰下台的风险。

这就是中共的哲学,赤裸裸地用利益来交换道义,而且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让你感到除此之外并无其它出路的逼迫式交换。这也是党媒反复念叨的“不允许吃中国的饭又砸中国的锅”的真实含义。

而且,习近平还有一个算盘,一旦他获得成功,比如欧盟或其它哪个主要的民主国家经受不住诱惑,最终还是选择了与中共合作,那么他就等于制服了这个国家,从此以后这块地盘就可以被中共踩在脚下了。从短期来看,中共可能吃点亏撒点钱出去,但一旦控制了这个国家形成了对中共的依赖,那么中共迟早会百倍千倍的赚回来。

就像华为一样,开始总是给各国开出超低价享受利益,一旦控制和依赖达成,那时候获取的利益将是金钱无法计算的。中共可以说就是一个超大型的华为公司,或者说,华为就是一个小号的中共缩影。

【抵制H&M 中共杀鸡儆猴】

这个事件到目前为止还在持续发酵,而且已经从政府层面波及到跨国公司和商业组织。这两天大陆突然发起抵制瑞典服装品牌H&M的风潮,大批五毛粉红在H&M中国社交媒体账号下面破口大骂;一些电商平台开始下架所有相关商品,共青团也出来鹦鹉学舌表了一个态,说“新疆棉花不吃这一套”。

中共抵制H&M的理由是该公司发表声明拒用新疆的“血棉花”。但细心一点的朋友可能会发现,H&M公司的声明并不是现在发表的,而是去年10月的声明。

这就令人奇怪了,为什么去年那个时候不进行抵制,现在突然来抵制了?很显然,这就是官方刻意挑选了这么一个不大不小的目标来进行打击示范、杀鸡儆猴的,目的就是警告欧盟,要钱还是要人权,你们掂量着办,这H&M公司就是样板。

H&M截至2020年财年年底,在中国146个城市共拥有445家门市,去年销售总额为11.3亿美元,位居该服装品牌全球前4大市场之一。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中共这套战狼外交背后的意图并不深奥,它就是很粗鄙很无耻的,但它们现在就是毫无顾忌地公开亮出来,就是要让世界各国都公开在道义和利益之间来选择,也是站队。

欧洲能顶住这个诱惑吗?客观地说,不好下结论。我当然希望欧盟能够坚守原则,不要为五斗米折腰。但现在我们看到欧盟只是暂停对中欧投资协议的审议,并未取消。如果最终欧盟继续通过了这个协议去捞取中共的好处,那就等于自己否定了制裁中共的道德地位,欧美之间的联盟也必然沦为一种形式。

这就是习近平的算盘,也是他为什么明知会恶化关系,却依然继续推行战狼外交的原因所在。这种孤立和困境,在他眼中,只是称霸世界前需要付出的一点代价,他相信利益迟早可以让很多捍卫人权价值观的国家在他面前低下头来,这就是他建立自己的国际规则取代美国的过程。

至于世界会不会真的令他如愿以偿,已经习惯了在中共金钱攻势面前低头的欧美各国能否真正昂起头做人,我们只能说还需要观察。

【金正恩又“捣弹” 想浑水摸鱼?】

最后还有一点时间,我们要说说关于朝鲜。

为什么突然说到朝鲜了呢,因为昨天多家媒体报导说,朝鲜在上个周末至少发射了两枚短程导弹。这是平壤大约一年来的首次发射。

这个消息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两个原因:一个是朝鲜发射导弹的消息一向都是先由韩国军方公布,外界随后才知道。但这次是美国媒体先公布,然后韩国军方才承认,这就很罕见。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解释是,因为朝鲜发射的不是弹道导弹,没有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所以就没有及时通报。

另一个是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在3月23日,也就是昨天报导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周一互通了口信。金正恩呼吁加强与中共的“团结与合作”,以应对“敌对势力”的挑战。

这两个信息联合起来看就有点意思了对吧。三胖发射导弹显然是经过算计的。从时间上看,上周末刚好是中美会谈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这种敏感时候发射两枚不违反决议的导弹,显然可以最大限度引起舆论关注,但还不至于惹出大风波再受制裁。同时,三胖立即向中共主动示好,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是否有投名状的意味。

也就是说,三胖发射导弹并不单纯是为了刷存在感的,他显然也想利用中美新一轮的冲突来达成自己的目的。因为中美矛盾越尖锐,他的价值就相对越大。如今他先证明一下自己依然具备“捣蛋”的能力,然后给习近平带口信,做出一副将要倒向中共怀抱的模样,其实眼光是看着拜登的,意思就是“快拉住我啊,不拉住的话我就站到你对手那边去了”。

拜登会不会拉住金正恩呢?如果从过去奥巴马时期的战略忍耐惯性来看,可能性是存在的。伊朗靠核协议从奥巴马手中得到了数百亿美元,同时还可以继续研发核武器。这种好事三胖当然想在奥巴马的继承人拜登身上重演一次。

从另一个角度看,为了应对美日印澳四国安全机制这个潜在的“小北约”,中共似乎也在开始酝酿中俄伊朝的4国轴心机制。未来的印太,不排除会出现一个新版的“北约对阵华约”的格局。拜登言之凿凿的“联合盟友战略”究竟有几分成色,这次中欧制裁战和朝鲜的走向,将成为关键的试金石。

好的,欢迎朋友们订阅、点赞和分享我们的频道。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