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尘暴卷土重来 北京PM10浓度攀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4日讯】中国北方再度遭遇沙尘暴袭击。陆媒24日称,沙尘暴又来了!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等地,目前北京PM10浓度升至4级中度污染水平,沙尘已影响到全市大部分区域。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4日表示,蒙古国南部沙源地23日出现了沙尘天气,扬起的沙尘在偏西风的作用下向东传输,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等地,悬浮微粒(PM10)浓度中重度污染为主。

北京的PM10浓度不断攀升,24日凌晨开始,北京转东北风作用,密云、怀柔等区开始受到沙尘传输的影响,PM10浓度升至4级中度污染水平。

按照空气质量指数AQI的6级划分,截至早8点,目前沙尘已影响到全市大部分区域。通州区为5级重度污染,东城、朝阳、丰台、顺义、昌平、密云、怀柔等区为4级中度污染,西城、海淀、石景山、门头沟、房山、大兴等区为3级轻度污染。

陆媒称,北京自3月15日经历了近10年最强沙尘暴天气后,沙尘就像“开了阀”一样,隔三差五就来北京“溜达”一圈儿,导致空气质量下滑,能见度也受影响。

图为2021年3月15日沙尘暴肆虐,北京市中心变得很昏暗,给民众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5至16日,包括北京、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等至少17省市遭遇沙尘天气。

3月15日早上,当北京人醒来时,发现整个城市漫天黄沙,遮天蔽日,建筑被黄沙笼罩着若隐若现。

当时中央气象台称,截至15日9点,北京市中心与近郊6区PM10浓度每立方米超过8000微克,大部分地区能见度300至800米,并造成了市区交通拥堵。

英媒BBC报导,由于北京天空被看起来像世界末日的橙色薄雾所覆盖,数百次航班被取消或不允许起飞。

邻国蒙古遭受了更严重沙尘暴袭击,据中共新华社16日报导,至少有341人失踪。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的航班当天停飞。

对这场沙尘暴,英国《卫报》和美媒CNN用了“Eerie orange”(阴森怪异的橘色)来形容。而BBC和美媒NBC则直接用“Apocalyptic skies (世界末日的天空)”“It looks like the end of the world (好似世界末日)”来做标题。

除了沙尘暴之外,15日包括北京、内蒙古、甘肃河西、宁夏、陕西、山西、河北等多地都出现了同款的“蓝太阳”。不少人表示担心:“天有异象,有大事发生”。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