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快乐国家:芬兰四连冠 台湾列东亚第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0日讯】联合国3月19日(周五)发表最新的“世界快乐报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21)显示,芬兰已连续第四年被评为全球最快乐的国家;台湾从上一次调查的第24名上升至第19名,仍稳居东亚第一。

据这份最新的《2021年世界快乐报告》,前10名最快乐的国家依序分别为:芬兰、冰岛、丹麦、瑞士、荷兰、瑞典、德国、挪威、新西兰与奥地利。

研究人员表示,芬兰的“互相信任”指标始终名列前茅,这在此次疫情期间发挥很大的作用,所以芬兰再次蝉联最快乐的国家并不让人意外。

2020年,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席卷全球,各国都笼罩在控制疫情的阴影中。台湾在此次防疫中有效地控制了病毒传播,将伤害降低。

台湾前副总统陈建仁在今年2月初举办的加州圣地亚哥中华科工联谊会线上活动中表示,台湾的防疫成就,除了归功于运用了大量的智能科技,“民主”和“透明”的部署也是关键,因为政府提高了公众信任度,台湾人民也展现了“团结”的态度,这才是防控疫情的重要元素。

西班牙知名作家希梅内兹(Cristina Martín Jiménez)畅销书《全球疫情大流行真相》(La Verdad de la Pandemia)探讨疫情与经济、地缘政治间的关系,书中亦提及台湾对中共的警戒是防疫成功的关键。

书中写道:“台湾熟稔与中国(中共)打交道,不等世卫做出建议,即迅速应变侦测病毒,实施隔离以避免传染扩大。由于中国(中共)施压国际社会,台湾无法成为世卫组织会员。离中国仅130公里的台湾,在自力应对下,当时确诊数385例、死亡人数6例。”

不少定居于南加的台湾裔移民,也对台湾此次的防疫成功感到自豪,厌倦加州政府的防疫措施与禁令,选择在疫情期间举家搬迁回台湾短居,有人携子女回台湾就学、亦有人退休回台湾定居,还有各行业菁英考虑回台湾就业发展,形成另类的台侨返乡潮。

《2021年世界快乐报告》分析了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和美国等6个西方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台湾、韩国和日本5个东亚国家或地区的防疫表现。并指出,相较于欧美国家,东亚国家的防疫表现较为良好,主因是政府更强力、即时的因应疫情,以及公民配合度更高。

相较于前一次调查报告,此次有略高于1/3的国家在这次调查中“负面情绪显着较高”,不过,也有22个国家的正面情绪增加。

报告共同作者赫里威尔(John Helliwell)说:“平均观之,民众生活的幸福感并未降低,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大家都认为这场疫情是每个人共同要面对的外部威胁,因而激发了更大的团结感和同理心。”

赫里威尔表示,所以令人惊讶的是,全球整体人民的幸福感并未降低。在149个调查国中,快乐指数最低的是阿富汗,其次是辛巴威、卢安达与波札那。英国的快乐指数从第13名跌到第18名,美国从第18名上升到第14名。中国则排名第52。

“世界快乐报告”为联合国为衡量幸福的可持续发展方案,采用民调机构盖洛普调查149个国家民众幸福感的资料,以及国内生产总值(GDP)、社会支援度、个人自由、贪腐程度多项指标综合评等。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报告特别提供两种排名方式,一是根据传统就过去3年的平均盖洛普民调做出排名,另一种则是仅针对2020年的民调做出排名,以了解疫情对个人主观福祉的影响。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文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