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一: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

2021年“两会”已结束,中共当局再次破坏香港“一国两制”是一个重要看点,但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扩权,未来可以任命副总理级别官员,是另外一个重要的变化。而这个变化,可能直接影响到李克强接班人选,也可能使得中共政局未来再次生变。

全国人大常委会扩权 未来随时任命副总理

3月11日,全国人大会议通过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下称:《组织法》)的决定。修改后的《组织法》使得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可以决定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的任免”。

中共所谓《宪法》只提及人大常委会有权根据总理提名、决定部长、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根据修改后的《组织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可以任免的级别提高到副总理及国务委员。未来中共副总理可以不经过每年一次的全国人大会议任免,只要人大常委会开会,随时都可任免。

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形成了“双月”下旬开会的工作惯例,通常一年举行6次会议。这届以来,临时加开的常委会会议次数达6次。换言之,未来中共副总理人选可以随时由中共中央决定,然后交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不必再限于每年一次的全国人大会议。

中共“二十大”前需产生李克强接班人 习近平的“加法”
当局对这种机制的变动,非一时兴起,没有外界想像这么简单。

习近平在2018年修改了国家主席连任规则后,“二十大”连任已基本无碍。问题在于,国务院总理一职没有随国家主席职务一起被取消最多连任两届的限制。已担任两届总理的李克强到了2023年两会,需要卸任总理职务。谁会接班李克强,成为了媒体猜测的内容之一。

最初被看好接班习近平的胡春华,直到2017年时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抓入狱,习近平废除国家主席只能任两届的规则后,人们才发现他最多也只能接班李克强,而且就连最后能否成功当上总理,还要看习是否愿意。

但有一点,接班李克强的人应该是从副总理中产生。近几十年来,从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的仕途轨迹来看,这点未被打破过。如果习真的准备让胡春华接班李克强,那么,就没必要在这次“两会”做出改动,将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权扩展到副总理一级的官员。对于胡春华来说,现在已是副总理,未来更上一层接班总理,符合中共内部规则,不需要任何机制上的改动。

既然习做出了改动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权的举动,那么很可能未来李克强的接班人,目前并不在现任的几名副总理之中,需要在未来一年内快速增补。如果等到明年“两会”才任命这个新的副总理,然后在明年10月的“二十大”,这名副总理成为常委,明确未来接手李克强总理职务,一点“热身”时间都没有,未免给人以“坐火箭”的感觉,习任人唯亲的印象会更浓,于习不利。

也就是说,如果习真的准备做“加法”,从现任副总理之外挑选接班人,无论是李强,还是其他习的亲信,未来1年内,就可以看见此人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增补为新的副总理。

习近平的“减法” 胡春华的高危时刻

还有一种情况是,习近平做“减法”。即从现任的副总理中,拿下一人,或者让潜在的竞争者自愿出局,然后再增补自己的中意人选。

做“减法”的前提条件是,习近平在高层内部斗争中取胜有难度,胡春华的资历、“成绩”受到各派认可,习派提出的人选难与胡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习只能重施故技,以反腐的名义彻查胡春华工作过的地方,最终或者以孙政才下台的方式抓捕胡,或者以李源潮下台的方式,让胡直接退出竞争。

习近平3月5日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首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他表示,“拿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帐总是要算的。”据报当时习近平“环顾全场”,“会场寂静”。

习还表示,不仅要对新增腐败零容忍,对过去的存量腐败也是零容忍。中纪委网站随后发文称,对涉煤领域腐败要“倒查20年”。

简历显示,2009年到2013年,胡春华任内蒙古书记,被框定在这20年中。

而且,习的说法前后并不一致,出现重大变化。在“十九大”的公报上,当局还口口声声“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但从去年2月开始,内蒙突然提出要“倒查20年涉煤腐败”,中纪委也对此发出了响应。

3月10日,大陆关注能源新闻的网站“能见”引述消息人士称,国家能源集团前董事长、党组书记乔保平近期去世。有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称,来自内蒙古的乔保平是“非正常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66岁的乔保平非但是内蒙古土左旗人,还是“团派”出身,曾担任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部长。

胡春华在2006年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如果习近平准备先做“减法”,那么未来中共高层政局将进一步发生变化,权力斗争也会更趋激烈。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