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许其亮提修昔底德陷阱 战争不可避免?

现下正是北京“两会”召开之际,虽然假话连篇,但某些中共高层官员在言辞间还是传递了一些信息。据《每日邮报》3月8日报导,中央军委副主席、被视为习近平在军中最为信赖将领的许其亮,在人大代表讨论时透露了增加军费的原因。

他表示,历经川普执政与武汉肺炎,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关系紧张,双方难以逃脱“修昔底德陷阱”。因此,大陆应增加军事支出以进行现代化,进而为不可避免的战争做准备。许其亮相信,中国大陆很快便能超越美国成为经济大国,GDP更超过对手的70%。他强调:“面对修昔底德陷阱和边界问题,军队必须加快提高其能力。中共军队必须在作战方法和作战能力上取得突破,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修昔底德陷阱”这个术语是由美国政治学者格雷厄姆·艾利森创造的,这个被视为国际关系“铁律”的说法来自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他认为,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存在的统治霸权竞争时,双方都面临类似公元前5世纪雅典崛起引起陆地霸主斯巴达警惕的局面,现有霸主面对崛起强权的挑战多以战争告终。历史上,雅典同斯巴达经过长达30年的战争后均走向灭亡。

无疑,过去几年中,中美之间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进行的贸易战、科技战、网络战、信息战等就是一场中共挑战美国后的较量,这取代了实质的战争。而中共之所以敢全面挑战美欧,正是美欧豢养放纵的结果。

2017年1月川普就任总统后,在鹰派阁员的支持下,重振美国经济,大力发展制造业,同时调整了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共视为头号敌手,并在贸易等诸多问题上对中共采取了强硬态度。尤其是过去一年多,川普的一系列重拳让中共难以招架,中南海不仅面临政治上的危机,而且要面对出口锐减,内需不振,大批外企撤离,巨额资金外流,国内民营企业倒闭增多,失业率剧增,滞胀严重等各种危机。多次叫嚣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中共放软求饶却不得。

作为挑战者的中共在惶恐中,在与美国深层政府的勾兑下,迎来了与北京有着深度瓜葛的拜登在2021年的上台。中南海在欣喜之余,至少在表面上恢复了以往的自大,公开向拜登下达了“三个任务”,意图将中美关系重新扳回以往的轨道。然而,拜登上任近两个月,事态并未如北京所期望的那般发展。拜登政府在国内各方反共力量和舆论的压力下,虽然在一些问题上政策软化,但也不敢过于亲近中共,反而继续延续川普时期的贸易政策,承认中共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质疑病毒来源,称“北京是最大的竞争对手”,等等。

不过,拜登政府在香港问题上较川普时的软弱态度,让北京在香港彻底不顾承诺,为所欲为,所谓的“一国两制”早已荡然无存。而拿下香港的中南海,似乎更有了底气,再次将目标瞄向了台湾。除了外交部长警告拜登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不要“越界”、“玩火”,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共军机不断绕台飞行挑衅并非没有企图。

澳洲智库“中国事务”(China Matters)在2月9日发布的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习近平不同于过去的中共领导人,他已下定决心要在他的任期内解决台湾问题,接下来可能将透过贸易、军演等各种施压手段,逼迫台湾政府坐上谈判桌承诺统一。“中国事务”提醒澳洲政府,必须做好万全准备,澳洲与同盟国应提前计划部署,并商讨在北京向台湾施压的同时祭出反击对策,在中共拿下台湾成为既定事实前,与盟国合作共同防范中共的势力入侵。

那么,北京会否武力侵台呢?2019年4月,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演讲中,时任美国国防部副次长特拉赫滕贝格表示,在整个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中共越来越好战,美国与受到北京威胁的盟友及伙伴密切合作。如果拜登政府选择放弃对台湾的军事保护,北京动用武力的概率是存在的。

因此,许其亮此番公开在人大会上谈“修昔底德陷阱”很不寻常,因为中共官员此前很少提及。习近平2015年访问美国时还曾表示,“没有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但是,如果强国一再地犯下战略误判,就可能为自己埋下陷阱。”

结合中共去年12月通过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军队后勤条例》和新修订的《国防法》,尤其是后者增列的“发展利益遭受威胁”为动员开战条件的内容,结合1月初习近平签署的1号命令,即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内中指示全军要以习思想为指导,“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军队要“从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四个方面推进演习”,要求“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等,许其亮之言和中共大举增加军费的目的何在就不难推测了,即在必要的时候,不惜开战,而台海是最有可能动武之地,或许正是许其亮口中的“不可避免的战争”。

根据中共国防部新闻局官方微博最新显示,中共军方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国防预算增长6.8%,主要为了因应陆地边界争议、岛屿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他还明确挑明这与台海局势有关。他称:“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

而中共若足够疯狂在台海开战,除了政治目的外,还有一个目的应是转移国内矛盾,尤其是经济严重下滑带来的社会不稳定问题。中国大陆经济有多糟糕,从3月2日,曾任职国务院政研室、现任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兼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任泽平发表的《经济复苏边际放缓 滞胀来了》一文看出。所谓滞胀,就是经济增长停滞但失业及通货膨胀持续上升的现象,这是中共恶政和三十多年来滥发货币的必然结果,而中共将在收割民企韭菜后,向普通老百姓开刀,即房地产泡沫极有可能被吹破。

至于许其亮相信中国大陆很快便能超越美国成为经济大国,笔者不知其数据和自信来自何方,估计还是为了让老百姓接受增加军费的合理性,而给出的谎言。

许其亮之语以及中共大幅增加军费,再度向美国和西方国家发出警讯:不清除这个对世界在病毒、军事、贸易、科技等方面构成严重威胁的邪恶政权,世界难有宁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