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纤公司断电致5死8伤 网友: 人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1日讯】中国吉林化纤公司近日发生停电事故,导致一生产车间的排风设备停止运行,造成5名工人因吸入滞留在车间的有毒气体而死亡,另有8人受伤。当地知情网友发帖称,这是人祸。网民纷纷批评该公司视生命如儿戏,要求严惩责任人。

吉林市政府官方微博周日(28日)发布消息,指吉林化纤公司在2月27日21时30分发生高压电缆短路故障,导致工厂临时停电、一生产车间的部分排风设备停止运行。当晚23时10分恢复供电,但相关岗位工人在准备恢复生产过程中,不幸吸入有毒气体,造成5人死亡,8人受伤。目前伤者暂无生命危险。

据希望之声报导,有当地知情网友透露,吉林化纤公司一向不关注底层工人的安全问题,工人的工作时间长,强度大,经常发生事故,而“下报上瞒”,继续压榨工人。该公司马上还要进行所谓“改革”,实行一天12个小时工作制,工人们晚上下班回家都没有公交车可坐。

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上的资料显示,该公司由1964年建成投产的原吉林化纤厂改制而成,是中国老牌化纤支柱企业,也是中国所谓“500强脊梁企业”之一。该公司于1996年8月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法定代表人是宋武德,公司现有员工13,000名,总资产175亿元。

这次由断电引发的毒气事故导致5人死亡8人受伤后,吉林化纤公司于周日发布公告称,事故发生在公司一个生产车间的局部区域,不会对公司的整体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公告强调说:“当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外界注意到,在发生这样的恶性事故后,该公司却自始至终没有公开反省其安全保障措施存在什么漏洞。

有中国网友指出,事故发生后,吉林化纤公司对安全保障设施方面始终没有透露任何细节。对于这样的事故,该公司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进行反思:

其一,短路停电事故发生之后,排风设备为何没有自动应急措施?这类拥有危险品的公司,在安全保障方面为何做不到提前防范?

其二,有毒气体是在断电后扩散的,还是在恢复供电之后泄漏的?为何有毒气体会泄漏?难道这些员工在工作的时候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有中国网友在相关报导下留言说:“视生命如儿戏,严惩第一安全责任人!”

有网友则评论道:“每年复工复产的时候都是事故高发期,看到这个就想起来大佬史老柒。”

还有网友发帖透露:“后怕!一细问才知道是我哥车间,还好他昨天没加班。希望伤者早日康复。”

有网友发帖指出:“任何行业和岗位都应该有一个预案:停电后可能的危险是什么,应该怎么办?在医院也是如此,监护室里,停电怎么办?手术台上,停电怎么办?”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