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制裁2缅甸军官 欧盟拟进一步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3日讯】缅甸军方月初发动政变以来,要求释放民选领袖昂山素季的示威活动持续扩大,美国22日宣布再制裁另外两名缅甸军政府领导人,并警告将采取进一步行动。欧盟(EU)也已批准对缅甸军方的制裁,施以更大的国际压力。

缅甸军方1日以“选举舞弊”为由对民选政府发动政变,实质领袖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等执政党高层遭逮捕,连日来缅甸各大城市都有大批民众上街抗议。政变至今已有4位民众在抗争中身亡,但仍有上万民众无惧军方威吓,持续走上街头抗争。

网路上也不乏支持缅甸民众的声浪,许多人在推特(Twitter)等社群媒体上发文力挺,并使用“帮帮缅甸”(Help Myanmar)等主题标签。

2021年2月22日,抗议者在曼德勒参加反对军事政变的示威活动。(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表示,美方已冻结缅甸军政府所成立“国家领导委员会”(State Administration Council)的成员,空军参谋长貌貌觉(Maung Maung Kyaw)和中将莫敏吞(Moe Myint Tun)在美资产、禁止两人入境,并禁止美国人民与其来往。

美国稍早已对其他高阶将领实施制裁,包括武装部队总司令、缅甸新领导人敏昂莱(Min Aung Hlaing)。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对那些动用暴力和压制人民意愿的人采取进一步行动。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支持缅甸人民。”

他在声明中说:“我们呼吁(缅甸)军警停止对和平示威者的一切攻击,立即释放所有遭到不公正拘留的人,停止攻击和恐吓新闻工作者与运动人士,并恢复民选政府。”

欧洲联盟(EU)则为了对缅甸军政府施以更大的国际压力,外交官22日表示,可能会将矛头指向军方拥有的企业。欧盟各国外长则警告,缅甸的贸易优惠待遇恐将不保。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说,“我们不愿只是旁观”;并说,如果外交协调不成,接下来可能会实施制裁。

自政变以来,缅甸民众发起公民不服从运动,连日来除了在全国各大城市上街抗议外,也有部分群众聚集于其他国家在缅甸的使馆外,要求这些国家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协助对抗缅甸军方夺权行为。

缅甸军政府稍早警告,当局愿使用致命武力,镇压日益扩大的示威游行。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