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办定调“爱国者治港” 两会或改制阻异见者参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3日讯】中共“两会”举行在即,港媒放风北京将修改香港选制,确保公职参选人都是“爱国者”。日前中共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又公开定调“爱国者治港”,外界担忧,将来民主派参选的机会已不大。

周一(22日),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在全国港澳研究会举办的“爱国者治港在香港的实践”研究会上发表讲话,强调所谓的“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夏宝龙声称,务求特区管治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上,“不能照搬外国选举制度”。他还炮轰香港现有的选举制度,声称将要切实有效的阻止“反中乱港份子”和“国际反华势力的政治代理人”进入特区政权机关。

他在演讲中指,5类人士不属于“爱国者”,其行为包括攻击北京政府、宣扬“港独”主张、要求国际制裁北京和香港政府、触犯“港版国安法”及“挑战国家根本制度”、“不接受或刻意扭曲香港宪制秩序”等。

同日,港媒“香港01”报导,3月的中共全国“两会”将修改香港选制,其中包括设立所谓“参选人爱国者评审机制”,以保证“参选者均是爱国者”。改制涉及范围广泛,包括特首选委会、立法会和区议会等。

外界认为,夏宝龙在“两会”前夕公开定调,或坐实了将修改选制的消息。

中共早在邓小平时期就曾提出所谓“爱国者治港”。如今北京当局为其划定更多的红线,被质疑或为堵住民主派参选之路。

香港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将来的限制不会仅限于夏宝龙提出的5个标准,还可能会象以前取消候选人资格一样,不断增加标准或红线。他认为,对于现在的那些民主派人士或政党来说,未来参选后能入闸的机会将非常小。

不过,自由亚洲电台也引述分析指,中共可能会放过民主派中的一些“边缘人士”,在香港体制中保留一部分“象征性的反对派”。

在中共的政治体制中,中高层的所谓“参选人”都由官方内定,但各级政府也设立了政协等“民主党派议政”的花瓶机构。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