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符国家安全利益 立陶宛禁机场使用中企业扫描设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8日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立陶宛以国家安全为由,已禁止机场使用中国的同方威视子公司生产的行李扫描设备。立陶宛上周派出层级较低的官员参与中国与17个欧洲国家领袖间的视讯高峰会,会中明显表达对中国政策的关切。

西方国家对中共在关键基础设施上的投资,抱持愈来愈大的疑虑,包括第5代行动通讯(5G)电信网路。

立陶宛情报机关在年度报告中示警,“中国投资积极渗入”,构成各种风险,例如“失去对资源及基础设施的控制、市场操纵及政治影响力”。

立陶宛总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的发言人亚基赖提尼(Rasa Jakilaitiene)日前告诉法新社,政府指派的一个委员会做出结论,认为同方威视公司(Nuctech Co.)“不符国家安全利益”。

据立陶宛法律,若发现不利国家安全,将允许政府禁止诸如机场管理局等战略性企业签署合约。

立陶宛国会的国安暨国防委员会主席卡斯基乌纳(Laurynas Kasciunas)说:“这个决定显示立陶宛不愿成为中国形塑及掌控的科技圈一环。”

立陶宛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国坚定盟友,美军有部队在当地驻扎,立陶宛同时也希望有更多军力,以对抗邻国俄罗斯。

波罗的海通讯社(BNS)指出,美国驻维尔纽斯(Vilnius)大使吉克瑞斯特(Robert Gilchrist)稍早对报导称立陶宛考虑禁用同方威视设备表示欢迎。

同方威视先前积极争取立陶宛机场监控设备的合约。“华尔街日报”去年6月报导,同方威视的货物、行李和乘客扫描系统正变成整个欧洲港口、边境通道和机场固定装置。

同方威视荷兰子公司认为,扫描设备将在波兰生产,不理解立陶宛的关切。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