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国宣言反对人质外交 中共不打自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6日讯】2月15日,在加拿大倡议下,美国等58个国家发表反对“人质外交”的宣言。尽管宣言并未指明针对哪些国家,但中共声称该倡议是针对中共的“挑衅性攻击”,不打自招。

加拿大、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欧盟成员国等58个国家,于2月15日正式签署《反对在国与国关系中任意拘押宣言》。

发起倡议的加拿大外长马克.加诺(Marc Garneau)说,这种任意拘押外国公民作为外交筹码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行为。“将人从家里抓走,把他们当作讨价还价的筹码,这样做既不合法也不道德”。

加诺还表示,这是多个国家首次尝试签署这方面的共同宣言。该宣言不针对任何国家,目的是对那些拘留外国人的国家、或企图这样做的国家施加外交压力。

外界认为,加拿大发起这项倡议,与两名加拿大公民遭中共政府拘捕有关。2018年末,华为创办人任正非的长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两位在中国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佛(Michael Spavor)随后被中共当局拘捕。

国际社会谴责中共抓捕加拿大公民是“人质外交”,加拿大政府一直设法营救,但至今没有结果。

去年11月,加拿大前外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已提出反对“人质外交”的倡议。他表示,“在侵犯人权方面,我们将继续挑战中国(中共)。”

尽管这项宣言并未指明针对哪些国家,但中共却不打自招,急于对号入座。在58国宣言正式发布之前,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就声称,该倡议是针对中共的“挑衅性攻击”。

2月1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58国宣言发表了视频讲话,他表示“很荣幸参与发起这项倡议,我感谢加拿大为此发挥的领导力。”

布林肯说,国与国关系中的任意拘押是一个严重问题,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这已经被国际人权公约所禁止。然而某些国家仍然在这样做,我们作为一个全球大家庭必须挺身反对。

他表示,“这种任意拘押违反被扣押者的人权,给他们的家庭带来痛苦,也威胁到每一位在国外旅行、工作和生活的人。”现在是向每一个任意拘押外国公民并试图把他们作为筹码的政府发出明确讯息的时候了:国际社会不会容忍这种做法。

布林肯说,“这么多国家支持这一宣言的事实显示了它的力量。如今让我们把这一势头维持下去。我敦促更多的国家加入我们,明确宣示国与国关系中绝容不得任意拘押。人类不是谈判筹码。这事关人权与法治。我们将一道为这二者挺身而出。”

加拿大一名官员对路透社表示,这项宣言有助于对中共施加压力,“我们想让它们(中共)感觉不太舒服。我们要让它们知道,很多国家都认为它们这种做法是不可接受的。希望随着事件的推移,这个宣言有助于改变那些行为。”

多年来,中共经常使用“人质外交”对其他国家进行报复或要挟。除了加拿大,澳大利亚也因为坚持对病毒来源进行国际独立调查,遭到报复。去年6月,中共对早前拘捕的一名澳籍嫌犯判处死刑。澳洲政府对此做出强硬回应。

去年,川普政府逮捕多名中共军方间谍,中共威胁要报复美国人。美国国务院2020年9月份发布的旅游警示,提醒美国公民前往中国前要三思,中共可能拘留他国公民,作为谈判筹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