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周公制礼 哪些影响上千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7日讯】中国文化里有部重要的书籍《周礼》相传是周公所着, 后世很多文化都源于《周礼》。《周礼》中记录了吉凶军宾嘉五种礼仪,这五种礼仪中排在首位的是吉礼,吉礼主要讲人对神明的祭祀,“国之大事,在祭与戎。 ”–《左传》,国家最重要的事情一个是祭祀一个是军事。

古人认为人世间的事物是由不同的神明掌管的,如土地之神、河神、山川之神等等,古语说:“礼承天道以治人情”,礼是承接上天的道,来治理人间的秩序罢了,人间的秩序都像法于上天,所以首先要表达对上天的敬重。

对神明祭祀的很多典礼从周朝一直沿用到清朝,比如我们现在还能看到:明清紫禁城的南面有天坛,那是在冬至的时候祭天的,紫禁城北面有地坛,是在夏至的时候祭地的,紫禁城的东面是日坛,是在春分时祭日的,紫禁城西面是月坛,在秋分时祭月的。

除了在国泰民安的时候,对神明进行祭祀,在遇到灾年:如旱涝灾害、蝗虫、瘟疫这些天灾的时候,天子也要进行祭祀,还要减少饮食进行斋戒,自我反省,是不是我德行有失,以至于天降灾难作为惩罚呢。

除了梳理人和自然的秩序有重要的祭祀之外,《周礼》还体现在社会制度的建立上,《周礼》原名为《周官》,书中把治理国家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天官、地官、春官、夏官、秋官、冬官,六种官员下面又分属六十项小官,加起来一共三百六,是一个周天的循环。

《周礼》中六官的制度对后世影响深远,后世以此为基础形成了三省六部的制度,从隋唐一直沿用到清朝。六部分别是: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六部就源自《周礼》中的六官。

吏部源自天官,户部源自地官,礼部源自春官,兵部源自夏官,刑部源自秋官,工部源自冬官。 吏部主管官员的选拔考核,户部主管百姓户籍税收等,礼部主管祭祀教育等,兵部主管军事,刑部主管审判刑罚,工部主管土木建筑。

现在社会很多职能部门也都源自六部,如民政部源于户部,教育部、宣传部、外交部源于礼部,国防部源于兵部,公安、检察院、司法源于刑部,建设部、交通部、水利部源于工部等。

除了社会制度对后世影响深远,还有在国土建设上,我们之前分享过“居天下之中者曰中国”,“中国”一词不仅是地理上的概念,更多是一种文化上概念,天上有个北极星,也称为紫微星,它居于天中央的位置,周围的星星都围绕着它,紫微星所在的星区称为紫微垣,因为居天空中央,众星围绕,古人认为那是天帝所在的地方,对应天上的紫微垣,地上皇帝所住的地方隋唐时称为紫微宫,明清时称为紫禁城。

《周礼》中记载:天子在天下之中设立王城,之外五百里称为候服,再往外五百里称为甸服,再往外五百里称为男服,再往外五百里称为采服,再往外五百里称为卫服,再往外就是蛮夷所在的地方了,再往外是镇服,最外面的是藩服,就像篱笆那样,把国家围绕起来。

从这个形式上看天子居于中心,诸侯围绕天子一层层向外延伸。这种建筑形式,我们看现在北京城依然类似,从市中心开始,然后二环三环四环五环,城市按照同心圆的方式不断向外延展,其他城市也有类似。

西周时关于教育还会学习六艺,六艺是指礼乐射御书数,其中很多内容一直流传到现在,比如射礼,西周时就形成了完备的射礼的制度,有大射、燕射、宾射、乡射等,一九九三年河南省平顶山出土了一件西周时的文物–柞伯簋,这个铜器的底部有一段铭文,清晰地记录着关于周朝的一次射礼活动,而射礼从周朝一直延续到清朝,汉代很多壁画上有射箭的活动,唐朝设立了武举制度,九项内容中有五项都是考核关于射箭的,元朝时蒙古人凭借着骑射,纵横亚洲无人可敌,明朝时各地建很多“观德亭”,希望重振文射,射以观德,清朝时康熙专门建立木兰围场,锤炼军队,射艺还被其他国家如韩国日本承继,其他的很多传统如婚礼、丧礼等一直影响到现在,成为中国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从人和上天的关系到国家社会制度,城市建设等很多方面,周公制礼把这些秩序制度化,并且影响了中国上千年。关于中国的文化还有哪些呢,我们下次和您接着分享。

(责任编辑:雪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