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人物的名字暗藏玄机

作者: 心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4日讯】《西游记》被一般人认为是一本神话小说。所谓神话在一般人眼里就是荒诞不经的代名词。尽管不少人也喜欢看,至多认为写的浪漫、稀奇、想像丰富。

其实《西游记》是以唐朝玄奘去天竺求取佛经的故事为蓝本,表现作者在他所在的层次对修炼的理解、认识。在书中展现了一个生动的修炼故事和一些修炼的法理。

本文力图从唐僧的三个徒弟的名字入手,简单探讨说明。

唐僧的三个徒弟依次为孙悟空、猪悟能、沙悟净。 他们的名字中都有一“悟”字。

作为一个修炼者“悟”是首要的。因为我们人类的空间就是一个迷的空间,什么“天国”、“地狱”、“佛道神”都看不见。要踏入修炼的门全靠悟性,一个根本不相信有“佛道神”存在的人,是很难走入修炼的门的。

入门后,“悟”就包含更多的内容:对师父所讲法理的领悟;对自己面对的社会、工作、家庭所遇到的一切麻烦的认识;对病痛及其它魔难的理解等等。就是面对一切,能不能站在修炼者的角度去认识、去理解,在修炼中能否遵照师父所讲的法去做。

其次,再看“空”、“净”、“能”。它们代表的是修炼者不同的心性标准,最终也决定了修炼者不同的果位。

“空”就是修去常人的一切执着心、一切欲望。

孙悟空本身就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他没有人身,转生成猴身,没有人生的经历。他常人的心就少,显得很空灵。去向菩提祖师学道时领悟也很快,学会了七十二通变化,神通广大。到天庭经李老君的八卦炉熔炼,炼出火眼金睛,其实就是智慧之眼,一切妖魔鬼怪在它面前都藏不住,原形毕露。

一路斩妖除魔护师去西天取经,志向坚定,从来没有动摇过。哪怕师父误解责骂,二师弟妒嫉挑唆,甚至被师父赶走,他都无怨无悔。被赶回到水帘洞,他担心的还是师父的安危。他没有名、利、情,确实是“常人之心全无”。最终成就了“佛”的果位——“斗战胜佛”。

“净”即清净之心,也是修去常人之心的意思。

沙悟净自从被唐僧收为徒弟之后,魔性大大收敛。老老实实、任劳任怨,就是为师父牵马、挑担子。一路坚定的跟师父到西天,但毕竟没有大师兄的功劳大,最后成就金身罗汉。

“能”就是功能,是修炼的副产品。修炼主要是修心,修去常人之心。

猪八戒是唐僧的三个徒弟中人心最多的。原本在天上就是因为对嫦娥有色心被从天庭打下投生个猪身,但六根未净,色心未泯,时不时的就冒出来。一会儿想在高老庄当女婿,一会儿在女儿国又不想走了,还劝师父留下来。护师到西天取经的心也不坚定,多次提出分东西散伙。还有贪财之心、贪吃贪睡、妒嫉心(经常在师父面前说孙悟空的小话)。人心太多未修去,很遗憾,最后未获得佛果,只封为净坛使者。那时还不悟,还抱怨:“他们都成佛,为何把我做个净坛使者?”佛祖回答,说他太贪吃。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