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对华出口上月暴增 总理莫里森不改立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8日讯】中澳局势不断恶化,中共试图以贸易作威胁,箝制澳洲,但是,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2月份,出口额猛增16%,至349亿澳元。而亮眼成绩中,一半以上归于澳洲的对华出口。

受到中国对澳大利亚铁矿石和小麦强劲需求影响,2020年12月,澳洲对中国的出口额增加23亿澳元,增幅为21%,形成52亿澳元的贸易顺差。

在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实行数月的贸易限制后,澳总理莫里森表示,只有在重启对话没有附加条件的情况下,他才会和习近平会晤。

莫里森警告,北京的全球前景与澳大利亚的主权利益“愈加不一致”。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认为,莫里森及澳洲政府的回应,基本维持一贯立场。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副教授冯崇义:“他从来没有说过要跟中国打贸易战,他自己本身的经济体量没有像美国那么大,他也不想用正面交锋的方式,跟中国在贸易上,进入一个对垒、交战状态。但是,与此同时,他绝对不接受中国的敲诈、勒赎,或者是欺压。”

在维持数月的贸易摩擦下,去年12月澳洲对华出口大增,可见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煤矿、铁矿、农产品是刚性需求。

冯崇义:“两国的经济本身,互补性很强,中国政府只是想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作为杠杆,让澳大利亚屈服、听命于他,或是他想展现自己很强大,就认为不需要澳大利亚的煤、不需要澳大利亚的铁,他根本做不到。”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中美澳三国关系受到瞩目。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25号投书媒体,表明澳洲将和华府一起捍卫印太地区的安全和繁荣,共同应对中共威胁。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