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大动作测试美新任防长引担忧

1月22日,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刚刚上任;1月23日,中共马上在台海祭出大动作,共出动轰-6K轰炸机8架次、歼-16战机4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再度大规模骚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

近日,中共实际减少了军机骚扰台海的架次,1月23日的大动作,应该在故意测试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的反应。这实际也是中共准备军事反扑的一个信号,如果美国能及时延续强势威慑力,应能继续吓阻中共;若美国有所犹豫,甚至有所退让,中共很可能变本加厉,那么2021年美中军事冲突的风险将显着升高。

1月23日有多不寻常
按照台湾国防部的通报,1月22日,中共仅出动运-9通信对抗机1架次;1月21日,即美国时间1月20日,拜登就职当日,中共罕见没有出动军机骚扰台湾;1月20日,中共出动运-8侦察机1架次;1月19日,中共出动运-8军机1架次;1月18日,中共出动运-8军机3架次;1月17日,中共出动运-8军机1架次;1月16日,中共出动运-8军机1架次;1月15日,中共出动运-8军机1架次……

过去一周里,中共最多一天派出3架侦察机或电战机骚扰,从未出动轰炸机或战斗机,1月21日(美国时间1月20日)似乎卖了拜登一个面子,没有军机出动。但1月23日的大动作显然很不寻常,中共1月21日宣布制裁蓬佩奥等28人后,1月23日终于忍不住也直接亮出了军事动作。

中共的大动作,应该刻意选择了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刚上任的当口,就看美国如何应对。这样的动作,当然不只是在测试美国国防部长,也在测试拜登和他的团队,相当于一个军事上的下马威,挑衅意味明显,也相当危险。

中共高层正在产生误判
拜登就职,川普卸任,美中关系走向待定。按正常逻辑,中共显然希望拜登主政后,能够反转川普的脱钩政策,中共应试图缓和、避免冲突,特别是军事冲突。但这却不是扩张者的逻辑。

川普执政4年,面对中共的全面渗透、扩张,展开了对中共政权的全面战略反攻,在2020年达到高峰,特别是在军事上采取了进逼式的威慑策略,令中共被迫从军事扩张转为战略守势。川普卸任后,如果中共高层觉得美国的战略反攻态势无法延续,几乎马上就会重回战略攻势,继续军事扩张几乎无可避免,这也将成为美中军事冲突的源头。1月23日,中共高层迫不及待地做出了这样的测试动作。

之前川普政府不但不避战,某种程度上似乎还要寻战,结果却最大限度地吓阻了中共,实际降低了军事冲突的风险,这样的威慑策略确实奏效。

如果拜登不能延续川普的军事威慑策略,或在某种程度上展现避战的姿态,不但很难继续吓阻中共,相反会助长中共的野心和误判。中共高层正在测试美国的底线,若美军应对迟缓或不能强势回应,中共很可能不断冲击美国的底线,军事冲突的风险反而会升高。

美国的有效军事策略是否能持续
拜登内阁成员的提名人基本都表示,中共是最大的挑战,但在如何对待中共政权的做法上,拜登团队并未表达继续川普策略的意愿,国务卿人选布林肯还明确表示不赞同川普的很多做法。美国新政府能否在军事上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估计很快就会见分晓。

拜登目前仍然采取模糊的对华政策,不管是否与其儿子的丑闻有关,但重返《巴黎气候协议》和世卫组织的决定已经透露,拜登准备在某些领域与中共合作,川普政府与中共的脱钩进程似乎正在被中止。美国新政府目前的姿态,在中共政权看来,等于从全面反攻的态势上后撤,几乎可以肯定会造成中共高层的误判,进而很快重新回到咄咄逼人的扩张态势。

习近平开年就大谈备战,伊朗和朝鲜也正在高调配合中共,意图牵制美国的力量,而拜登也已经准备重回《伊朗核协议》。现在,中共自己也直接出手了。

如果拜登需要中共在伊朗和朝鲜问题上合作,很容易又回到了奥巴马时代的老路。中共恰恰在奥巴马时代完成了在南海的军事岛礁布局,在东海也摆出了旁若无人的姿态,台海更是不在话下,中共全面突破第一岛链的野心昭然若揭。当时的总统奥巴马或副总统拜登,都没能拿出有效的应对之策,或者说,他们都被中共高层看轻。2016年,奥巴马卸任前到中国参加G20峰会,中共甚至没有准备下飞机的舷梯。

过去4年里,中共高层却对川普十分忌惮。2017年11月,川普被习近平请进了故宫;2018年、2019年的贸易战中,习近平屡次亲自出面向川普求和;2020年初,习近平被迫签下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后美中脱钩、一系列制裁、美军压境,中共全面后撤,不敢开第一枪。

川普扩充了军事实力,采用了公开、明确的军事威慑,吓阻了中共的军事扩张野心,川普卸任前还解密了防卫第一岛链的3条准则。川普实施了对付中共的有效策略,目前拜登政府尚未明确是否延续类似的压迫式策略,中共已经跃跃欲试。

美国若重新分兵中东或成败笔
川普从中东、阿富汗撤兵,帮助以色列与周边国家和解,在当地组建了对抗伊朗的同盟,美国也对伊朗毫不妥协,这样的策略也同样奏效。川普准备集中兵力应对中共,令中共高层相当恐慌。

如今,拜登要重返《伊朗核协议》,还重回《巴黎气候协议》,并立即取消了加拿大输往美国的输油管项目,美国本土的页岩油前景同样堪忧,这意味着美国又将从中东大量进口石油。若这样的策略确定,美国很可能又再次分兵中东。

1月22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上任首日,就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简短通话,美国国防部的声明中提到双方合作,也谈到了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的成名经历,恰恰是在伊拉克两次担任军队主官。若美军准备重回中东,中共与伊朗的双簧将继续,中共暗地支持的恐怖组织也将趁势作乱,最大限度地牵制美军。能否集中兵力应对中共,将考验拜登和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的认知与能力。

上一次美中之战的教训
1945年,美国帮中国打败了日本,中国抗战胜利,中共马上就发动了内战,1949年夺取了政权。美国不想介入中国内战,没有帮助国民党政府,也不想守卫台湾;美国也不愿与前苏联爆发大战,同样撤出了朝鲜半岛。但1950年,美军却被迫重返朝鲜半岛,美军没有想到,对手竟然是中共军队。

朝鲜战争对美国的教训可谓深刻,美国极力避战,最终却不得不战。美军不想卷入朝鲜半岛的纷争,如今却不得不长期驻扎韩国。美军不想越过三八线,如今却绕不过朝鲜核问题。

美军不想护卫台湾,之后却不得不划下第一岛链,美军第七舰队开进了台湾海峡。美国承认了中共政权后,赢得了冷战,并开始与中共大规模接触,把中国纳入全球化体系,如今中共渗透、挑战美国,美国又被迫重新拾起了第一岛链。

1952年12月,统领朝鲜战事的麦克阿瑟将军被杜鲁门总统解职,麦克阿瑟说,“美国现在对华战略的失策,会引起一连串灾难,这将是美国百年来政治的最大败笔。姑息赤祸,我们未来几代人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或许要一百年之久。”

麦克阿瑟透彻的分析不幸言中,美国直到今天还在付出沉重的代价。川普实施了有效遏制中共政权的策略,若美国新政府试图避战,最终仍将重蹈覆辙、不得不战。

美军在第一岛链若重回战略守势,势必造成中共高层误判,重新回到攻势性的扩张,军事冲突恐难以避免,历史早已证明。

美国在太平洋战争中的教训
80年前,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重创美军太平洋舰队,太平洋战争爆发。当时绝大多数美国人不愿意卷入一场战争,但最终却不得不全面应战。日本明知实力不如美国,却仍然主动求战,日本军国政府已经确定了吞并亚洲的政策,当时不但已经全面侵华,而且制定了南进计划。

日本认为南进计划的最大威胁就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因此采纳了山本五十六的建议,率先偷袭珍珠港,同时也启动了南进侵略计划,很快就进占了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菲律宾、越南部分地区,也占领了关岛、威克岛、阿留申群岛,然后进攻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等,势力扩张至中太平洋、南太平洋,并大规模空袭澳大利亚。

美国军方实际早已预料到日本的扩张计划,而且眼看日军全面侵华,但美国的避战或绥靖,都没能换来和平。欧洲演绎了同样的故事,各国对纳粹的绥靖实际助长了希特勒的野心,最终轴心国发动闪电战,二战爆发。

今天的印太军事格局,再次进入了一个危险时刻。拜登政府若不能快速展现决心,继续川普的主动反击中共策略,不能保持军事上的战略攻势,无疑将助长中共的野心。中共也刚刚公布了所谓的《海警法》,中共的海警归军委领导,实际属于中共海军的一部分,《海警法》制定了极为冒险的海上扩张步骤,无疑将加剧海上武装冲突。中共高层在内外交困之际,急需向外寻求出路,很可能产生误判,并铤而走险,一旦碰触美军的底线,2021年美中军事冲突或难避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