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终于现身?消失数月后视讯致词(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0日讯】消失3个多月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终于“现身”。20日,马云在一个基金会颁奖典礼中,通过视讯方式致词。引发外界关注。

综合陆媒报导,教师出身的马云1月20日上午,在“马云公益基金会”举办的“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上,透过视讯连线方式与100名乡村教师进行视讯会面并致词。

马云的上述视频,是在今年的腊八节当天发出的。他在致词中说,每年腊八节都会举办颁奖典礼致敬教师,今年因疫情关系无法举行,透过视讯方式对获奖的100名乡村老师表达敬意,强调待疫情过后,再把未完成的行程补上。

“马云公益基金会”负责人则表示,自2015年起,每逢腊八节,马云都会亲自到海南省三亚市的乡村教师颁奖典礼颁奖。今年因疫情影响,所以颁奖典礼改为线上进行。

这名负责人还说,马云前不久还去了并校后的乡村寄宿制学校桐庐县玉华小学。不过,他并未提到马云造访这座学校的具体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视频中插入一段马云于1月10日与基金会同仁一起,探访新改造的寄宿学校的画面,似乎有意向外界表明,他还有人身自由。

但也有网友分析,马云的上述视讯讲话,并不能代表他还是自由身,从他的表情、语气中,看不出丝毫他此前那种“志得意满”的神气,倒更像是当局故意让他露面辟谣。另一方面,这说明他仍然还在中共的控制之下。

2020年10月底,马云出席上海外滩金融论坛峰会时,在演讲中公开批评中共当局监管后,蚂蚁集团IPO在11月初正式上市前夕突然被喊停,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受到当局连番整肃。马云本人更是下落不明。有关他的现状和命运众说纷纭。

多家外媒以“下落不明”来形容,更有舆论怀疑他遭“软禁”。有陆媒引述知情人士说,马云2020年12月底,已通过圣基茨护照离境。

大陆投资者垂直社交媒体雪球网11日在微信公号“雪山财经”发布题为《马云跑不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的文章说,马云不太可能跑。第一,没必要跑,第二,就算跑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文章分析,用正常人的思维就想明白,无论阿里还是蚂蚁,或者是马云有关的其他公司,现在日子很不好过,这是事实。

但是,犯错归犯错,还没严重到杀人放火,要把马云抓起来枪毙的程度,这个时候马云即使要出境,无论是出差还是度假,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出去。

就算真有啥限制,只要有合理的理由,申请出境也不难(说马云被限制出境,也觉得是查无实据),这种情况下,马云犯得着要“出逃境外“么?

文章说,马云的生意、资产、小伙伴,几乎绝大部分都在中国,他能跑哪里去?就算你要跑,也得学学人家李嘉诚,先转移个几千亿吧?

《纽约邮报》也引述知情人士称,马云在中国的“消失”很可能是暂时的,马云现在可能被要求保持低调,或许是待在家中或许在“非常舒适的地方”,与中共官员一起阅读“马克思主义教条”,这个过程被称为“接受审查”。

英媒连线英国版(Wired UK)13日称,一名与马云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向该媒体表示,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被当局喊停后,马云想避免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因此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他只是在“避风头”而已。

该消息人士称,当中国监管机构决定对蚂蚁集团采取何种措施的时候,仍然可以随时联系上马云。他现在人在杭州,那里是他创立阿里巴巴的地方。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