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谨防大公司成专制的剥削者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Wesley J. Smith撰文/原泉编译

好莱坞反乌托邦式的情节将大公司描绘成专制的剥削者,它们控制社会、操纵个人,以实现利润最大化。

想想影片《异形》(Alien)、《银翼杀手》(Blade Runner)和《机械战警》(Robocop)。

我一直认为这种邪恶公司的情节有点夸张。我认为,自由社会永远不会把个人自由交给大公司控制。但最近的事态发展让我确信,我错了。

大公司正在对我们的生活施加越来越多的控制,甚至建立自己的准公共政策。而且,事实证明,这种公司霸权与其说是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正如影片描写的那样),不如说是为了强化假仁假义的文化和技术官僚的政策正统化。

2015年,印第安纳州通过了《宗教自由恢复法案》(Religious Freedom Restoration Act,简写为RFRA)。美国最有权势的公司集体威胁要抵制该州,声称这项法律等同于支持对LGBT(也就是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以及以上未提及的其它非规范性的性取向、性别认同和性别表达的人的总称)群体的歧视。由于担心失去大量的商业机会,第二项法律很快通过,大大缩小了RFRA的保护范围。

2016年,北卡罗来纳州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使用政府大楼公共厕所的人使用与其生理性别一致的设施,公司领导人也采取了同样的手段。“偏执!”我们的文化监督者尖叫道(他们中许多人乐于与摘取法轮功良心犯器官的共产中国做生意)。很快,州议会屈服于压力,彻底废除了这项法律。

新冠(中共病毒)疫情的到来大大增强了公司成为政策执行者的力量。首先,是私营企业要求所有顾客佩戴口罩,无论法律是否有此要求。考虑到潜在的责任,口罩可能会为员工提供保护,以及许多购物者的震惊态度,戴口罩的要求并不是对个人自由的重大侵犯。

但是,这些规定确立了一个原则,即私营企业执行公共卫生政策是合理职能,甚至是“自愿”的准则。

因此,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的是,有人严肃地建议,允许私营企业“鼓励”接种疫苗,要求我们携带“疫苗通行证”,证明我们接种了新冠疫苗,然后才被允许购物、旅行、听音乐会或观看体育赛事。想想吧,与其因为政府强制接种疫苗而闹出政治风波,不如让企业来做。

私营企业的专制主义

你可能会说,卫斯理,我们正处于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是的,我知道。但私营企业的专制主义不会随着大流行的消退而结束。统治阶级的成员已经在建议采取类似的限制自由的策略,作为对抗“气候危机”的手段。

例如,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政要们在6月份的一篇专栏文章中解释说,大流行带来的“一线希望”是,我们对新冠政策的遵守表明,“我们可以多么迅速地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当你听到这样的话时,考虑一下来源,赶紧躲起来吧!

为了鼓励更多的公众服从,世界经济论坛发起了“大重置计划”(Great Reset),以改造“我们社会和经济的所有方面,从教育到社会契约和工作条件”,“从石油和天然气到高科技的每一个行业”。

同样,抗击大流行的专家安东尼‧福西(Anthony Fauci)博士呼吁重建“人类生存的基础设施,从城市到家庭到工作场所,到供水和排污系统,到娱乐和聚会场所”。这些庞大的任务不会主要由政府来执行,而是在很大程度上由私营企业来推行和实施。

这个新兴的公司专制已经在展示自己的实力了。YouTube拒绝发布一些科学家的视频,这些科学家对以封锁方式对抗新冠疫情持不同观点。如果Facebook的伪正义人士发现,不符合它们标准的苗头出现,他们就会阻止为一些事业和想法进行的筹款和广告宣传。

推特(Twitter)封杀了《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一篇有关亨特‧拜登(Hunter Biden)在中国的商业交易的合法且明显真实的新闻报导,目的是成功地帮助他父亲当选。

制定政策

与此同时,私营企业已经开始颁布自己的准公共政策,这些政策已经远远超出了上面提到的对印第安纳州和北卡罗来纳州施加的压力。

银行业已经开始将合法但有争议的行业列入黑名单。例如,美国银行拒绝向“攻击性武器”的枪支制造商提供贷款,以此作为私营企业“减少大规模枪击”的策略。

去年10月,金融巨头摩根大通宣布,将向其客户施压,要求他们的商业行为与《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保持一致,尽管美国当时的官方政策是退出该协定。

我们可以很容易地设想,更广泛的企业意识形态执行模式将进入保险、商业地产、制造业和其它商业领域。

所有这些都令人不安地与中共的专制“社会信用体系”相类似,中共利用尖端的电脑技术来监视其公民。遵守国家法令,租金可以降低。如果违反共产党的规定而被扣分太多,可能会被驱逐、失业和无法使用公共交通。

如果我们不小心,世界上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可能会建立类似的私营企业威权主义——不是为了强制执行对国家的忠诚,而是默许由“专家”和文化“影响者”主导的社会和文化正统观念。而且也不可能像在民主治理中那样“把流氓赶出去”,因为这只是私营企业创造他们自己想要的商业行为。

底线是(如果你愿意的话):如果我们要防止迫在眉睫的公司专制,我们必须建立强有力的制衡机制,限制大企业的权力,使其无法控制我们的个人行为。我们最好尽快行动起来。我们失去的自由可能是我们自己的。

原文Beware the Corporatocracy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卫斯理‧J‧史密斯(Wesley J. Smith)是位获奖作家,也是(哈德逊研究所的非盈利分支机构)“发现研究所”(Discovery Institute)人类例外论研究中心(Discovery Institute’s Center on Human Exceptionalism)的主任。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观点。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