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冲击案 党媒趁机渲染 民间舆论哗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8日讯】中共党媒高调渲染美国国会日前发生的冲击事件,引发民间舆论哗然。有中国学者说,美中两国制度无法相提并论,中国没有民主,百姓根本就没有示威的权利,而美国则是如何把民主搞得更好的问题。

美国国会1月6日遭到冲击后,中共党媒大肆报导,声称“美式民主演砸了!”自由亚洲报导称,中南海的所谓智囊们认为,美国出现的这次乱局,对中共是契机。

中共小粉红也在网路上带风向,借此宣传所谓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唱衰美国的民主制度。但不少头脑冷静的中国民众对此不以为然。

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对自由亚洲表示,美中两国的体制根本不能相提并论,“中国是有没有民主的问题,就是老百姓有没有权利进行示威的问题,在中国是没有这个权利。而美国是有了民主以后,如何搞得更好的问题。”

北京中学教师李向群说,中国的制度远落后于美国,如果此次事件发生在中国,后果会很严重。“国内是中央集权制,行为控制还是比较严的,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事情。倘若真的冲击这些重要部门的话,肯定要开枪击毙。美国那边我也看了不同角度的报导,当然从政治角度来说,就像《纸牌屋》情节,这些都有可能被算计被利用的,按照美国法律,警察被袭击,他们是有权开枪的。”

河北独立学者定杰则认为,美国的政治制度有着强大的修复能力,他们通过社会运动,把一些问题及早暴露出来,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解决。而一些集权国家没有自我修复能力,因此说垮就垮:“他们是在高压下的合一,被掩盖的巨大内部压力。比如齐奥塞斯政权、前苏联、卡扎菲政权,他们都是一夜之间垮台。”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