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7大煤企共倡保供应 疑泄限电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3日讯】进入寒冬以来,中国多省市罕见开始限制用电,外界纷纷猜测是中共禁止进口澳洲煤炭所致,但中共官方矢口否认。日前中共7个大煤炭企业联合声明,声称一定要保障煤炭供应,被怀疑“不打自招”。

1月1日,中煤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山东能源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和内蒙古伊泰集团等7个大型煤炭企业共同签署联合倡议书,声称要确保全国煤炭“稳定供应”,保障冬季,特别是元旦、中国新年期间的用煤需求。

倡议书称要“稳定煤炭价格”,“增加市场煤供应”,及做好“煤炭保供应急预案”等。

倡议书没有提及发电产能。但其提到“国内生产高速成长和冬季低温寒流”引发所谓“耗煤需求超预期增加”。这些说法与早前中共发改委宣称的“限电原因”高度吻合。

进入冬季以来,浙江、湖南、江西、内蒙古、四川、福建等多个省市陆续推出限电措施。甚至连北京也出现多城区“轮流停电”的状况。

外界纷纷猜测是中共报复性限购澳洲煤炭有关。但中共官方矢口否认,声称限电是因为“节电减排”或所谓“经济复苏”等等。

与此同时,中共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澳大利亚代表处官网匆匆删除了17日有关中方“无限期禁止澳洲煤炭进口”的报导。但有陆媒刊登中共发改委命令称,除澳洲煤之外,所有电厂进口煤采购要全面放开,不得限制通关。

澳洲煤炭价格低能效高,是中国主要发电用煤。中共禁止澳洲煤进口后,中国煤炭价格飙升,当局正在极力扩大其它国家的煤炭采购,以弥补煤炭供应不足。

有中国财经媒体早前报导,澳洲动力煤(发电用煤)约占中国进口量的57%,停止进口澳洲煤炭,在替代品尚未补充的情况下,很可能造成部分地区短期供电不足。

日前有外媒引述“中方消息”称,中国一直在“持续进口澳洲煤炭”。但另有报导称,中共禁止来自澳洲的运媒船清关卸货,导致多艘船上1千多名各国船员在中国沿海已徘徊多月,有家不能回。

中共禁止进口澳洲煤炭、农产品等等,原因是澳洲坚持追查中共病毒来源,惹恼了北京。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