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丁《神曲》故事】来自“全宇宙之底” 背叛者的哀声

作者:宋宝蓝

美国大选舞弊,使“欺诈”成为举世瞩目的字眼。除此之外,此次大选中还有一个不幸的事实,即背叛。背叛、叛国,犹如重锤,使这个世上人得以仰仗的一切,包括法律途径,化为乌有。背叛,在人中只是一个表面的行为。而在人的眼睛看不见的另外空间,“背叛”可是一层地狱的代名词。今天我们就跟随但丁的《神曲》,聊一聊“背叛地狱”的细节。

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带着但丁离开了“欺诈地狱”后,巨人安泰俄斯(Antaeus)把他们放入了“一切罪恶之底”,即“背叛地狱”。由于背叛地狱所在位置之深,被但丁称为“全宇宙之底”。这层地狱又分为四环(四层)。每一层的名字都有其来历。

第一层“该隐”环(Caina)

熟悉《圣经》故事的朋友可能知道,亚当和夏娃有二个儿子,长子是该隐,次子是亚伯。一次祭祀中,亚伯的供物得到神的喜悦。该隐心生妒嫉和愤怒,于是杀死了亲弟弟。该隐从此成为恶者的先祖。

在该隐环,但丁看到了佛罗伦萨的贵族拿破仑(Napoleone)和亚历山大(Alessandro)。二人是亲兄弟,但因政治立场对立以及财产纠纷,他们结下了恶缘,最终互相残杀而死。他们生前彼此对立,死后则相互贴在一起。

当时的意大利佛罗伦萨,有黑白二个党派,贵族卡密施庸[注]的族人卡尔利诺(Carlino)属于白党。1302年,黑党围攻皮安特拉维涅(Pian-travigne)城堡时,卡尔利诺原本率军守护城堡,后来他接受了黑党的贿赂,导致城堡沦陷,许多白党成员被杀。

但丁著作《神曲》时,卡尔利诺还在世。因他的背叛和出卖,导致很多人死亡。但丁借贵族卡密施庸之口预言,卡尔利诺死后因出卖和背叛,死后会堕入“该隐”地狱。

第二层“安特诺尔”环(Antenora)

背叛地狱的第二层,称为“安特诺尔”。“安特诺尔”昔日是特洛伊的将领。历代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根据中世纪传说,他是叛国者。他把庇护特洛伊的雅典娜神像交给了希腊人。希腊大军攻城,他用灯笼给敌军发信号,并打开木马,放出了伏兵,导致特洛伊沦陷。安特诺尔勾结外国势力,背叛了国家,被世人唾骂为“叛徒犹大”。

但丁所在的中古世纪,意大利还有二个派系,一方是吉伯林党,依附于罗马帝国;一方是贵尔弗党,效忠于教廷。二党相互对立,长达数百年。

吉伯林党领袖卜奥索是科莱摩纳(Cremona)的领主。1265年,为阻挡法国伯爵查理的进攻,西西里王国国王曼夫烈德为卜奥索拨发军饷,命他出兵抵抗法国入侵。而卜奥索接受了法国的贿赂,置王命于儿戏。法军有恃无恐,长驱直入。因叛国罪,卜奥索被驱逐,又被送进监狱。

而贝凯利亚和其家族也属于吉伯林党。贝凯利亚曾担任瓦隆勃娄萨(Vallombrosa)修道院院长和教廷驻托斯卡那使节。1258年,佛罗伦萨人驱逐吉伯林党,隶属于教廷的贝凯利亚却密谋使吉伯林党东山再起。消息泄漏后,他被指控与敌对势力密谋勾结。最终,他因叛国罪被佛罗伦萨人处决。卜奥索和贝凯利亚在阳间不得善终,死后继续地狱的“旅程”。

这一层还有两个人,乌戈利诺伯爵和鲁吉埃里大主教。乌戈利诺生于比萨城的一个贵族家庭,原本是吉伯林党,但是后来叛投了贵尔弗党。在之后种种的政治变动中,乌戈利诺逐渐成为比萨城最有权力的人,而属于吉伯林党的大主教鲁吉埃里,利用乌戈利诺对他的信任,将乌戈利诺和他的儿孙们囚禁在高塔中,将他们全部饿死。

从故事描述看,这层关押的都是叛国(或叛团体)者。这一环的罪人都身处于冰冻的水塘里。

第三层“托勒密”(Tolomea)

这层地狱的名称,其来源说法不一。有一说认为,托勒密生前是耶利哥(Jericho,约旦古城)的行政长官,大祭司西门‧玛喀比的女婿。他一心想成为整个地区的统治者。公元前134年,大祭司西门带着他的两个儿子来到耶利哥,托勒密借设宴的机会,杀了他们。因此,“托勒密”成为背信弃义,出卖宾客的代名词。

中古时期,意大利有一个贵尔弗党领袖,叫阿尔伯利格(Alberigo),是曼夫雷蒂(Manfredi)家族成员。1267年,他成为一名“快活”修士(圣马利亚骑士团成员的诨称)。为争夺法恩察(镇名)的统治权,他与族人曼夫雷多(Manfredo)和其子阿尔伯尔盖托(Alberghetto)发生内讧,还被阿尔伯尔盖托打了一个耳光。

阿尔伯利格为了报复他们,于是假装言归于好,于1285年邀请他们赴宴。宴会即将结束时,阿尔伯利格喊出信号:“端上水果!”话音刚落,伏兵跳出来杀了这父子二人。后来人们以“阿尔伯利格的水果”代指暗杀、背信弃义。

但丁游历地狱时,阿尔伯利格还在世,但他的灵魂已在地狱受刑。类似这种情况的,还有勃朗卡‧多利亚(Branca Doria),他本是吉伯林贵族,是总督米凯尔‧臧凯的女婿。为了夺取总督的权力,勃朗卡设宴邀请岳父,却将岳父和随从全部害死。勃朗卡和阿尔伯利格一样,都是肉身还没有死,但灵魂已经堕入地狱,世上的肉身则被魔鬼主宰。

第四层“犹大”环(Judas)

背叛地狱第四层,称为“犹大”环。犹大生前曾是耶稣的门徒。他为了一点钱,出卖了耶稣,使神子被钉死。犹大死后,堕入深邃的地狱。这层地狱关押着的罪魂,都是出卖神,出卖恩人的人。他们全身被冰封住,永远也不能动弹。

撒旦(路西法)是这一环典型的例子,背叛上帝之前,曾是带光的六翼天使,在《圣经》中曾被称为“明亮之星,早晨之子”。上帝创造了他,赋予了他生命、智慧和荣耀。他不但不感恩上帝,还滋生了傲慢,想让自己的宝座超过上帝和众神。他背叛上帝,发动了叛乱,变成魔鬼,堕入了地狱。主教圣奥古斯丁说:“世上一切苦难都来源于他(路西法)的恶意。”撒旦的背叛、恶毒与仇恨也成为世上一切苦难的来源。

在这一环,长着三张脸的路西法,用嘴咀嚼以及用爪抓着罪人,但丁描述看到他时,他三张嘴分别咀嚼着犹大、布鲁都与卡修斯。公元前49年,古罗马爆发了内战。政治家布鲁都和将领卡修斯支持大将庞培反对恺撒。庞培失败后,恺撒宽恕了布鲁都和卡修斯,并授予他们官职,还推举他们为执政官。这二人受到恺撒的信赖和恩惠,但并不感恩和知足。为了保持元老贵族的统治,他们反对恺撒独掌军政,并密谋勾结反动势力,策划暗杀。于公元前44年刺死了恺撒。

布鲁都和卡修斯刺杀恩人,死后堕入地狱最深处,遭受深重的刑罚,被魔王反复咀嚼得粉碎。

《神曲》故事讲述的背叛,包括背叛神,背叛国家和恩人。这背信弃义的种种丑行,有的发生在耶稣诞生之前,有的发生在但丁所处的中古世纪。假设让故事中的人物换上西装,将意大利的黑白二党,换成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重新体会但丁的描述,或许会别有一番滋味。

【注】卡密施庸(Camiscion),意大利帕齐家族的贵族成员。他在生前和族人乌伯尔提诺(Ubertino)共同拥有一座城堡。为了独占城堡,一天卡密施庸骑马时,他从背后刺死了乌伯尔提诺。卡密施庸死后堕入背叛地狱“该隐”环。

参考资料:

但丁《神曲》第三十一章至三十四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