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被立案调查 传马云已被告知不许出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4日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真的悬了!中共党媒24日证实,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知情人士说,北京已经成立专案组彻查马云问题,已告知其人不许出境

12月24日早上,新华视点发快讯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阿里巴巴关联企业蚂蚁集团则回应称,今日收到监管部门的约谈通知,“我们将认真学习和严格遵从监管部门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

(网络截图)

11月2日,蚂蚁金服的4名大股东马云等人被中共4大监管机构约谈;次日,蚂蚁上市的计划也被叫停;随后,中共先后发布规范互联网小贷、防范平台经济垄断的新规;“双11网购节”前夕,淘宝网也被官媒集中打假。

12月10日,马云和9位企业家和学者,创办的富商群体“湖畔大学”昆明分校规划项目正在施工突然叫停了。12月14日,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的收购案被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顶格处罚。

12月18日,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所有存款产品,均遭监管部门无预警下架;12月17日,消息人士披露, 中央一个调查组人员本周已进驻阿里巴巴。

《看中国》独家爆料,蚂蚁集团的被戏剧性叫停,这源于10月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马云的“祸从口出”。马云确实惹恼了习近平。

消息人士披露,马云早于峰会前就得知上市计划被否,为找台阶下,在会议上估计放肆了一把。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后,马云深感不妙,除了向有关部门积极认错,不断释放善意外,集团高层在不断想办法突围,向上公关。

消息人士还说,马云也预感到了此次危机非同小可,马云10月下旬已经被暂时边控。而马云此次危机不是简单的靠钱能解决的,习近平在最后一秒按下核按钮,敲打马云背后势力的意味非常明显。

12月18日,蚂蚁集团再遭重创,网路存款产品全面下架。(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熟悉马云的昆明大学金融学者张谨12月1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以当前中国政治形势发展,马云的处境会越来越糟糕,下一步可能会比较麻烦,他做的几件事情令高层非常不高兴。

第一件事情是蚂蚁金服上市,身怀利器,肯定是要被追究的。因为金融是政府的命脉。其实马云当年做金融就已经觉得比较麻烦了,再加上他批评监管问题,完全是在向高层权力发出挑战,这对高层而言是很厌恶的事。

张谨还说,马云想要安稳生活须付出代价,而且不是一般的代价:除非他有更好的奉献,否则他被整肃,他无非也是中共资产的一个白手套、一个代持人,收回他的权力及财富,那是分分钟的事情。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截至12月初,随着马云的帝国受到监管审查,这位与中国公司的陨石式崛起最为密切的人被政府建议留在国内。

熟悉情况的人说,对马云的公开指责是一种警告,表明中共政府对科技大亨的巨大权力已经失去了耐心,他们越来越被视为对习近平最重视的政治和金融稳定的威胁。

另有消息说,马云卷入高层权斗,蚂蚁集团背后江派股东势力让习近平芒刺在背,习近平认为资本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大型民营企业会威胁中共政权。

资深评论人蒋清平撰文说,习近平的人马盯上马云已经很久了,2015年中国股灾,北京当局将矛头指向马云,涉嫌协助太子党放空期货、再现金买进跌停股,进而两边套利,甚至成为“红二代”们的洗钱工具。

马云与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有着惊人的利益勾连。阿里巴巴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志成所创办的博裕投资、刘乐飞的中信资本,还有多位太子党皆有投资。

大陆财经媒体也曾称,蚂蚁金服的众多股东,都指向江志成的博裕资本,江家资本重度介入蚂蚁金服,令习近平大为不满,誓言要下大力气整顿。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